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推进爱心母婴室建设工作

【连网】  (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杨 虹 张培东 实习生 周高鑫) 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虽然大多数人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但对于职场妈妈来说,产假时间短、哺乳假难以保证、上班时间紧张、缺乏哺乳或挤奶场所等,使得她们无法坚持母乳喂养。

记者获悉,从去年8月开始,市总工会、市卫计委联合在全市企事业单位开展“爱心母婴室”建设,截至目前,有近20家企业建起了爱心母婴室。

母乳喂养

开头容易坚持难

职场妈妈杨女士告诉记者,宝宝4个半月时,她就返回工作岗位。最初,她能每天利用1小时的哺乳假,加上午休时间,回家给宝宝哺乳。大概坚持了一个多月,因为工作实在太忙,早出晚归的她不得不改为在单位挤奶,晚上带回家。

杨女士说,单位里没有挤奶室,挤奶常常是躲在更衣室或洗手间完成的,办公室同事也曾多次给予方便,但这不足以给她一个舒适和隐私的环境。

就这样,杨女士坚持给宝宝哺乳至1岁,随着奶汁分泌少了,宝宝后来全靠奶粉提供营养。

其实,像杨女士这样的职场妈妈有很多,她们休完产假不得不重返职场,踏上“背奶”的道路。一路走来,困难重重,有的人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但更多的人在巨大的阻力面前无奈放弃了母乳喂养。工作压力大,致使母乳量减少和缺乏挤奶场所,成为绝大部分职场妈妈放弃母乳喂养的主要原因。

爱心母婴室

解决“背奶”妈妈难题

去年8月份,市总工会、市卫计委联合在全市企事业单位开展了爱心母婴室建设,为怀孕期和哺乳期的职场女性提供一个私密、干净、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

市总工会女工部部长王宝珠介绍,爱心母婴室建设标准为:一个干净整洁、私密安全的房间;悬挂“爱心母婴室”铭牌;桌子和至少2把椅子(或两人座位以上沙发);水池、电源插座;冰箱(存放母乳)、饮水机;宣传招贴画。如果条件允许,还可设置母婴杂志展架及母婴杂志,摆放母乳喂养知识光盘和宣传手册等。

云山街道阳云丰服装公司建立了连云区首家企业爱心母婴室,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休完产假的女职工只能在洗手间挤奶,由于没有冰箱存放,很多都倒掉了,如今设置了爱心母婴室,解决了“背奶”妈妈的难题。

截至目前,我市有近20个企事业单位建设了“爱心母婴室”,主要集中在生产一线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成熟的企事业单位、开发区(园区)。

“喂”爱坚持

需要单位与社会支持

海州区妇幼保健所所长吴春林告诉记者,母乳量减少,是绝大部分职场妈妈放弃母乳喂养的最主要原因。这一理由看似由妈妈个人因素引起,但其实与合法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密切相关。妈妈重返职场后,工作压力过大、身体状况变差、错过挤奶时间引起回奶发炎等,都容易导致妈妈的母乳量减少。

去年6月1日,《江苏省实施〈母婴保健法〉办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在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的需要设立哺乳室;在机场、火车站、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应当设置母婴室,并配备相应的设施,为妇女哺乳提供便利条件。

王宝珠表示,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今年还将继续推进爱心母婴室建设工作,并将延伸拓展到公共场所,工会会赞助储存宝宝“口粮”的冰箱等。她说,每个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都不容易,家庭、单位、社会要给予更多照顾和帮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