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高温现场 外卖送餐员:烈日下的“骑士”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 记者 陈炜)“出门一身汗,出去吃都嫌热,更不要说在厨房做饭了。”市民张女士热衷于在各类外卖APP上订餐。最近港城连续的高温热浪,让很多人都变“懒”了,像张女士这样的市民并非个例,尤其以年轻人居多。订上一份外卖成了不少上班族的午餐选择,同时也给了很多宅男宅女不出门的理由。不出门可以,但饭得吃啊。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外卖订单数量激增,外卖送餐员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加。

IMG_2673

姜锋在送餐途中。

骑着电动车,头戴头盔,穿行于夏日街头的外卖送餐员到底有多辛苦?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把外卖送到顾客手里?昨日,记者随外卖送餐员体验了一番。

当日10时许,记者在通灌路登泰小区院内的连云港美团外卖绅联市中心站负责人的介绍下,记者跟随外卖送餐员姜锋体验送餐活动。在送餐前的空隙时间,记者从负责人汤茂阳处了解到,去年5月份,他申请加盟了美团外卖送餐业务,由起初的3个人开站运营,到现在发展到200多位员工,占到了全市外卖送餐市场的60%份额。说话间,姜锋放下培训新员工的工作,带着记者开始了上午的外卖送餐工作。

IMG_2676

送餐到客户门口。

“来外卖订单了!”手机软件显示,10:41下单于南极北路的一家餐馆,客户预订了一份牛肉汤,需要在11:09前送到位于通灌北路的三禾城中城小区4号楼7楼。于是,姜锋匆忙穿上工作服,戴好头盔,准备送餐的保温箱。刚刚准备出发,手机又接到了一个新的订单,该客户在青年路的一家快餐店预订了一份快餐,要求在11点12分之前送到三禾城中城小区的16号楼。记者匆忙搭乘姜锋的电动车一同赶往青年路上的快餐店取餐。由于客户是另选的菜品,快餐店需要现制作,我们在快餐店稍等三五钟后便取到了快餐。把客人点的饭菜装进专门的保温箱里,戴上安全头盔、骑上自配的电动车……在姜锋熟练的一系列准备后,我们开始奔赴南极北路目的地。

为了保证在客户约定的时间之前送到快餐,一路上,姜锋把电动车保持在高速上行驶,遇到红灯时,看看路况没有危险,于是匆忙闯红灯通过。记者坐着后面,不时为姜锋的冒险赶路行为感到心悬,不时提醒说,一定要安全第一。虽然,有些阴天,气温不是太高,但是稍微活动,人就会满身出汗,行进在路上,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11时零五分,姜锋带着2份三禾城中城小区客户预订的快餐来到了小区南门,在门口稍作停留。记者问起为何要停留一下,姜锋说,由于好多小区楼栋缺少楼号,进小区之前需要稍作判断,这样不会耽误时间。

IMG_2675

取餐准备外送。

随后,我们来到了小区4号楼前面的休闲游园广场,由于该小区个别楼号缺失,我们在4号楼前却无法知道,姜锋拿出手机拨通了客户的电话,客户告诉从楼东绕过去从北面上楼。记者注意到,姜锋只问了一句:“是你预订的快餐吗?”就挂掉了电话。他说,不能再继续问路线了,他感觉客户已经有点不高兴了,如果再问下去,客户一生气投诉就麻烦了。随后,记者和姜锋来到了16号楼下,事先姜锋担心客户不给刷卡的话,只好从楼梯爬上去送餐到17楼,那样就累人了。还好,电话拨通后,客户同意可以刷卡上电梯。尚未离开三禾城中城小区,姜锋又陆续接到了东新绿苑客户的订单,这边六层楼以下的居民小区挺多,得爬楼梯,有点累。在东新绿苑小区,记者和姜锋一起两步并作一步上楼梯给6楼用户送餐,只为尽快将热饭热菜送达。记者仔细观察了姜锋,发现他的脖子和双手都被晒得乌黑,挽起起衣袖,两只胳膊发白,与乌黑的双手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几天确实热,一直有活干的话倒是感觉不到累,一旦歇下来了,整个人就累瘫了,中午送完休息时感觉热劲还在。”姜锋边说边擦汗。此时,记者状态更为狼狈,已是满头大汗,衣服也被汗水浸透。

IMG_2674

喝口矿泉水解渴。

匆忙行进的路上,姜锋告诉记者说,平均每天从11:00到14:30基本没得休息,奔波于各住宅小区、公司单位、餐馆之间,重复着拿外卖、送外卖的工作,这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即使是这样,他从来不敢耽误了客户约定的时间,因为,一旦遇到客户投诉,总部就会给予500元的经济处罚,一个投诉就等于一周白干了。

IMG_2672

胳膊与双手肤色反差明显。

一个上午的时间体验,记者感受到了高温天气里外卖送餐员的艰辛与不易。姜锋说,外卖送餐员挺不容易,遇到刮风下雨、高温酷暑,他们都得按照时间送到。但是,有些客户在预订时不给充足的时间,还有的会职业歧视,明明有电梯,却不给他们刷卡,故意让送餐员爬楼梯送餐,遇到20层高楼时就人累残了。平时有部分单位、小区、医院附近不给停车,有些小区需要刷卡进入,无形中给送餐工作带来了影响,有时在医院等电梯一等就得半个多小时,无形中也拖延了他们的送餐时间。他们希望在为广大客户真诚服务的同时,客户也多给予送餐员一些体谅。大热天,哪怕客户说一声“辛苦了!”,他们也就知足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