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原装进口地板没有中文标识 难道是“李鬼”?

【连网】  (记 者 侍 敏 通讯员 杨庆军)都说进口商品质量靠谱,可花了近5万元购买的波兰原装进口木地板,铺好之后却有异味。到相关部门咨询,被告知合法的进口商品都应当有相应的中文标识。而自家买的地板,外包装全部都是外文,一个中文标识都看不到。买的进口地板,到底是真是假?近日,消费者黄女士拨打市工商局电话12315举报,怀疑自己买到了“李鬼”产品。

据黄女士称,不久前她花了近5万元购买了一批波兰原装进口的木地板,铺之前发现外包装没有中文标识,经销商解释说代理商发来就这个样子。黄女士也没有多想,可地板铺好后,却又觉得房间内有异味,于是找到质检部门要求检测,可进口地板的检测标准和国内不一样,我市质检部门根本无法检测。

“按照《产品质量法》规定,进口商品都必须有中文标识。”黄女士告诉记者,后来她又联系了地板经销商,商家解释,她购买的地板是去年的产品,而从今年开始,进口地板才加贴中文标识,随后,还发来一份报关单。“报关单全部都是英文,我也看不懂,不过上面的日期我还是看懂了,是2016年4月。”黄女士怀疑自己买到了“李鬼”产品,遂向12315投诉。

昨日上午,记者与12315工作人员以及黄女士一起来到这家地板专卖店,并查看了商家存放地板的仓库。对于进口地板为何没有中文标识,一名负责人表示,大概是从去年底才开始要求在外包装贴中文标识的。可他们发给黄女士的报关单却是今年4月份的,该负责人称那份报关单并非这批地板的报关单。

然而在商家的仓库里,记者看到,并不是所有的地板都没有中文标识,即便是和黄女士购买的同一规格的地板,也是有的有中文标识,有的没有。面对这种情况,12315工作人员表示,《产品质量法》明确规定,国外进口商品必须要有中文标注的厂名、厂址以及商品名称的中文标识,否则涉嫌假冒伪劣或走私。随后,在12315工作人员的要求下,经销商现场出示了他们在连云港地区销售该品牌进口地板的授权书。对于黄女士对这批进口地板“身份”产生的怀疑,12315工作人员要求商家尽快向国内的进口商反映此事,并向消费者提供合格证、报关单等相关证明材料。同时,也建议消费者通过上网查询或是拨打进口商全国客服电话,查证自己购买的到底是正品还是“李鬼”。

“消费者对商品质量有所怀疑,商家就应该提供该商品的合格证明,此外,消费者还可以提出对商品进行检验,提出者(消费者)可先行垫付检测费用,如检测不合格,该费用则由经销商承担。”工商部门还提醒市民,购买进口商品一定要看清中文标识,不能轻易相信商家的宣传。除了要注意查看产品的原产地证明外,还要查看授权书、海关证明、国际权威认证等证明资料是否齐全。还有就是不要盲目崇尚“洋品牌”,应该让产品质量本身说了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