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餐具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实行量化分级管理

【连网】  (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朱亚茜)记者昨天从市卫生监督所获悉,全市餐具饮具集中消毒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启动实施。今后,我市消毒餐具生产厂将论“资”评级,我市将定期向社会公示评级结果,消费者在使用消毒餐具时可“按级”消费,这让市民使用餐饮具心里有了底。

在餐饮单位消费,消费者越来越多地使用各种消毒餐具。为进一步规范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生产经营活动,提高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管理水平,有效保障食品安全和消费者身体健康,结合本市实际,我市出台了《连云港市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方案》(下称《方案》)。

根据《方案》,该项制度的评定范围主要在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的餐具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中实施。在量化分级管理工作中,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将根据《连云港市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量化分级评分表》,对各单位进行量化分级评分。评定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消毒管理办法》、《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工作规范》和《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GB14934)等法律规范、标准等。

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质是将餐具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日常监督内容进行细化,将企业卫生管理、选址、生产用水、场所布局、设备消毒、贮存运输、检验及包装等列为评定项目,由卫生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打分,根据总分高低依次评定为优秀、良好、一般3个等级,并分别用A、B、C三个字母表示。评定分数在60分以下的,或1项以上(含1项)关键项不符合要求的,评为不合格,责令限期整改并依法处理。

监督人员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按照评定分数,结合平时管理情况,予以等级评定。根据要求,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等级应结合平时日常监督量化评价的结果确定。监督频次随量化评价结果做相应调整,以合理分配监督资源。

为确保评级结果公平公开,各县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定期向社会公示评级结果,以增强消费者卫生意识。市卫生监督所将从县区被评定为A级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中遴选出市级示范单位,餐饮单位和消费者可以根据公示信息或等级标识择优选购、放心消费,便于社会监督。

“产品明确区分了等级,作为消费者来说,肯定都会选A级的。”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无形中就迫使B、C等级的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向A级标准靠拢,以后市场上就都是A级产品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