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两职工伪造离职证明“提前退休”骗提公积金被查

【连网】  (记 者 朱国操  通讯员 湛雅琪  实习生 蓝千莉) 根据公积金现行制度,职工离职后可提供离职证明等材料,申请提取账户中的余额。然而,个别职工为了提前提取公积金,竟然动起了歪脑筋。日前,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识破了两起伪造离职证明,企图骗提公积金的行为,且两人来自同一单位。

我国的公积金制度具有返还性的特点,职工离休、退休,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户口迁出或出境定居等,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将返还职工个人。日前,连云区一家国有企业的两名职工就携带离职证明等材料,来到该中心东部营业部申请提取公积金。

收到职工申请后,工作人员积极受理。但是,在审核两人的申请材料时,工作人员发现了异常:两人距离法定退休年龄只剩下两三年的时间,为何要提前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呢?这一举动不太符合正常逻辑,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惕。

工作人员一边更加仔细地审核两人的申请材料,另一边与该单位的财务部门进行核实。最终证实,两人均未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系伪造证明材料骗提公积金的行为。在事实面前,两人承认相关材料是通过一家中介伪造的。

依据《关于规范职工解除劳动关系提取、转移和封存住房公积金业务的通知》和《连云港市单位和个人住房公积金失信惩戒办法》等规定,对发现的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除责令退回所提款项外,暂停其3年内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资格,并通报有关单位,同时列入黑名单,作为失信信息录入市信用信息系统,构成犯罪的还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该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公积金缴存职工,要珍爱信用,合法合规使用住房公积金,切莫在非法中介的诱惑下,抱着侥幸心理骗提、套取公积金,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