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十大最美职工”之最美清洁工陈忠用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杨虹 杨梅娟)“与苦脏同伴,与假日无缘”,这是赣榆区环卫所粪便清运队长陈忠用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陈忠用是一位多年来摸爬滚打在基层一线的环卫老兵,在这个“苦、脏、累、臭”的岗位上,可谓是几度风雨,几度春秋,他把自己最美好的人生时光奉献给了挚爱的环卫事业,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惊人之举,有的只是二十五年如一日的默默无闻、脚踏实地工作。

4

干一行爱一行

再苦再累也不怕

陈忠用中学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当时不太受人尊重的环卫事业。进单位后,从最基层的扫路做起,他先后干过垃圾清运工、垃圾清运车驾驶员、化粪池清掏工、粪便清运队长。

从事垃圾清运工作时,他所负责的垃圾池位于菜市场附近,菜叶、果皮到处都是,尤其冬季,白菜上市,大量的白菜皮涌向垃圾池,垃圾量猛增,工作量翻一番,他总是一个人扫一个人运。

每到夏天,中午路面温度高达45摄氏度左右,加上高温下垃圾腐烂后产生的臭味,常人就是呆上10分钟也会窒息。而陈忠用每天要在这种环境下工作13个小时以上,他的后背、臀部因长期高温炙烤,起了许多毒疮,疼痛难忍,但为了工作他都坚持下来了。

挑重担破难题

热情饱满投工作

陈忠用总是拣重的担子挑,没有人愿意去的路段他去,没有人愿干的事他干。前宫路基础差、居民多、卖菜多、垃圾多,乱泼、乱倒严重,管理难度大,他主动请缨,此路段垃圾由他来负责清运和管理。

针对这条路产生的垃圾量大,且随意倾倒,清运困难,对环境影响比较严重,他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劝说,让他们把垃圾放进垃圾箱里,以便及时清理。通过他的努力,经营户们渐渐改变了不良习惯,经过一个月的辛苦努力,困扰环卫工人的难题终于得到解决。

2014年,针对城区内老旧小区化粪池破损严重问题,他义务清理9个老旧小区化粪池。他克服环境恶劣、工具简易等困难,打开一个个窨井盖进行排查清理,清理过程中污水管道里面的粪便、石块、油污都凝结成“煤”状,污物散发着一阵阵恶臭,过往居民纷纷掩鼻避让。但陈忠用踩着这些粪水、污物,徒手清理每个窨井盖下的沉降淤泥,排除每个管道的废弃陈渣,保证了管网通畅。

舍小家为大家

忘我工作甘奉献

2015年,由于他热爱环卫工作,处处以身作则,不怕苦、脏、累,环卫所领导让他担任粪便清运队长,城区里有重大活动时,哪里需要,陈忠用就冲向哪里。当队长不到两年,在他的带领下,班组人员团结稳定,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成了“放心班”。

二十五年来如一日,陈忠用无论是酷暑难熬的夏日,还是滴水成冰的冬日,他每天都是5点起床,晚上8点以后回家。二十五年来,他从未和家人一起及时吃一顿年夜饭。他就是这样忘我工作着,从不说一声苦,道一声累。

陈忠用多次被评为建设系统、城管系统、单位先进个人,他所在的班组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组。他说:“既然选择了环卫,我就必须要干好,做一名称职的城市美容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