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十大最美职工”之最美绿化工王维涛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杨虹 杨梅娟)清晨醒来,闻到花草的芳香;烈日当头,有绿树为人们遮阴。拥有这样惬意的生活,离不开这样一群园林绿化工作者,王维涛便是其中一员。日复一日精心养护着植物,守护着绿色,每一株花草、每一棵树木,都有他付出的辛勤汗水,他用忘我的劳动诠释着基层普通劳动者最闪亮的人生价值观。

学习知识力求技艺精湛

许多人认为,园林绿化养护就是一些修修剪剪、打扫卫生的普通活儿。作为市顺城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绿化养护部的成员,王维涛对此并不认同。

随着我市城市景观绿化要求的不断提高,有着多年绿化工作经验的王维涛在心里憋了一股劲儿:工作要干好,技艺必求精。

除了平日辛勤工作,他时刻不忘及时“充电”:加强自身的专业技能学习,学习各种绿化植物养护管理知识;钻研园林植物病虫害的防控措施,并学以致用;潜心研究连云港气候对绿地景观植物的生长影响,学习连云港盐碱地改良措施,并做好笔记,为以后的工作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

通过不断加强学习,他的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素质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经常协助领导出谋划策,解决绿化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

忘我工作只为那一抹绿

2015年夏天,一场倾盆大雨让市区多处主要干道被水淹,绿化带也难逃雨水的侵害,许多大树倒伏存在较多安全隐患,绿地内积水如不及时排除将会导致植物死亡,对城市绿化环境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王维涛整夜地在道路上参加排水抢险工作,确保绿地内不积水,尽可能多地减少绿地苗木的损失。第二天,准时上班,统计、核实并上报绿化苗木损失情况,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在绿化带土壤湿度适合补苗的时候,按照规定的时间,及时清除死苗补种新苗。

春夏秋冬,进入养护期的绿地管理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修整苗木,确保苗木良性生长。修剪、除草、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等工作都比较繁琐且都需要反复进行。特别是春季的补苗工作,成千上万棵树苗同时进场,要在一两天或更短的时间全部栽种完毕,难度很大。王维涛总是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完成工作。

倾情付出勤勤恳恳护绿人

王维涛常常说,“虽然只是做着平凡的工作,但也是为美化建设家园添砖加瓦”。绿化工作看似简单,实际工作是繁琐和辛苦的,特别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协调工作比较难,所以一般都会过多地消耗精力,休息时间较少。

作为技术骨干成员,他能够很好地掌握专业技术,并为其他同事提供技术指导,确保所种各种苗木都有极高的成活率,甚至是零死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