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残疾修鞋匠退低保免费为困难户修鞋30年

3

【连网】(记 者 侍 敏 通讯员 王冬梅 实习生 何欢欢)因为自己残疾,他深知残疾人生活的不易,即便修鞋的收入微薄,他依然坚持三十年如一日为残疾人和生活困难的人群义务修鞋;两年前,大女儿走上工作岗位,虽然是在茶叶店打零工,但家中总归又添了一份收入,他便毅然到社区退掉领了二十多年的低保……他就是文化社区48岁的修鞋匠穆传岳,虽然身患残疾,却有一颗善良而感恩的心,因此在平凡中活出了灿烂的人生。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海州文化社区新海路,见到穆师傅时,他正用力地用铁锥将线穿过一双橘色的旧皮鞋鞋底,手法娴熟。一台老式手摇补鞋机,一个工具包,两把折叠小凳,外加一些零零碎碎的胶水、零件等,48岁的穆师傅就是靠着这个修鞋摊,安定了自己的人生,这一晃已是三十年。

穆师傅的腿脚有些不太方便,行动起来不比正常人,其妻子智力也有一定的损伤,就是这个在别人眼中多多少少有些不如意的家庭,他选择坚强面对,没有因为命运的玩笑而沮丧或放弃。三十多年来,他用这个修鞋摊撑起妻子和两个女儿的生活。

考虑到穆师傅家的特殊情况,文化社区很早之前就为其申请了低保。生活中,也有很多人给予他照顾和帮助,一点一滴,穆师傅全部牢记在心,并寻找一切机会回报。这不,但凡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的,或是身体残疾的,不管认识不认识,只要到他的摊位修鞋补包,穆师傅全部不收钱。

文化社区的小刘告诉记者,如今修鞋根本赚不了几个钱,条件好点的,谁会修鞋呀?顾客大多数都是老年人。本来就不太赚钱,再给一部分人免费,穆师傅的收入可想而知了。可当记者如此问他时,他只是一边修鞋一边笑着说:“这个没什么的。”

小刘还说,两年前,穆师傅的大女儿工作了,虽然是在茶叶店打零工,但他认为家里又多了一份收入,所以主动来到社区,毅然将领了多年的低保退掉了。他想将名额让给那些更需要帮助的家庭。

的确,穆师傅接受过社会的帮助,而现在,他又将这些光和热再一次传给他人,即使只是举手之间,也能让被帮助的人感受到温暖,所谓“善无小事”大概就是这个理吧。年近五十的穆传岳师傅用一位丈夫,一位父亲,一位公民的坚毅与责任,善良和感恩,写作着独属他的平凡却又深刻的人生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