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民注意啦 首批10年期二代身份证过期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林军) 最近,关于“身份证换证”的事在微信圈长时间刷屏。据了解,我国2005年首批换发的十年期二代身份证已经过期。近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身份证过期,工作、生活、出行等方面都会受影响,请身份证过期和即将到期的市民尽快换领新证。

二代证到期的全是“80后”

2005年,我国首批换发的二代身份证分为4个有效期。其中,当年16周岁—25周岁那批为10年有效期,他们刚好是1980年到1989年出生的“80后”。而这批10年有效期的二代身份证最迟在去年年底就已到期。另外,在2006年换发二代证的,一部分也已到期,还有一部分即将到期。

所以,还没换新证的“80后”要注意了,在办理储蓄业务、购房、保险、出国护照,以及购买机票和火车票、入住酒店宾馆等方面,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其实,市公安局这次提醒的并非网上说的指向所有的“80后”,而是针对那些二代身份证已经过期和即将到期,但仍未去换新的“80后”。如果想知道自己的身份证是否过期,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拿出你的身份证,看看上面标注的有效期限。

那么,目前港城还有多少“80后”的二代身份证已经过期而未换新?

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人口管理大队了解到,目前没换新证的还有三分之一。

换证须本人到场并采集指纹

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时,都应登记指纹信息,因此,更换二代身份证必须由本人带着户口本和旧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现场采集指纹信息。换领二代证收取工本费20元,领取新证时必须交回旧证。

根据规定:公安机关应当自公民提交《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之日起60日内发放居民身份证;交通不便的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30日。在换领期间,需要使用身份证的市民,可以同时办理临时身份证。

根据规定,居民可提前3个月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业务。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对位于偏远山区出行不便的、体弱多病的老人提供上门采集身份信息服务,有需要的群众可提前与户籍所在地派出所预约登记,便于派出所及时安排上门服务。

拍照时美瞳、浓妆都不能有

对“80后”来说,如果要更换身份证,至少要陪伴自己20年(26周岁至45周岁的,发给有效期20年的居民身份证)。

如果想让自己的身份证照片看起来美美的,这些小诀窍你不妨学一学:背景板颜色为浅色,宜着深色衣服,或者较深色;可以化淡妆,打个底,上个口红提亮肤色,但不宜过多;拍照时在胸前托张白纸,能起到补光的效果;看向镜头时,要记得盯着镜头上方大约3厘米的位置,会显得双眼明亮有神,且下巴要往下压,眼睛抬起来看镜头,这样显得脸瘦。

此外,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郑锐提醒市民,特别是女同胞:拍照时不能穿制式服装;不宜化浓妆,也不能涂眼影,不得将脸部特征(比如痣)遮住;不要梳太高耸的发型,留长发的可以放下头发,但头发不能遮住眼睛、耳朵;对于染发者,电脑会对染发者的头发进行自动检测,一旦发现颜色怪异,可能会当做颜色偏差,测定为不合格相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