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进入“最冷”时节 锻炼最好跟着太阳走

【连网】(记 者 徐 芳 通讯员 王海霞 刘德波)节气已过小寒,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间,而我市4900个晨晚练点的人气却和气温曲线“背道而驰”,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很多热爱健身的市民即便是顶着夜幕、冒着雾霾,也在路边暴走不止。

为此,自去年11月初发布冬季健身提醒后,日前市体育局再度发布寒冷季节健身提示,冬季锻炼一定要遵循“朝九晚四”原则,最好在太阳出来后和落山前运动,并根据个体差异选择健身门类和强度。

4900个晨晚练点爆满 市民健身热情高

冬季是我市群众健身的旺季。据市体育局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南广场高峰期的单日人流量达数千人。月牙岛骑行、城市中心圈暴走、健身房里的有氧运动都有众多拥趸。广场舞大妈们更是每天早晚戴着口罩战严寒、战雾霾,加上全市青少年冬季三项锻炼活动全面启动,孩子们也参与到了全民健身的热潮中来。全市4900个晨晚练点每天都热闹非凡。

但在调查走访中市体育局工作人员发现,不少市民的健身方法并不科学,一味强调运动量,而忽视个体差异和科学性,加之目前我市已进入一年中的最冷时节,更会间歇性地遭遇雾霾天气,体育健身必须讲究一定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为此,市体育局日前再度发布了冬季最冷时段健身提示。

将人群分为6大类 开出运动“菜单”

此次发布的健身提示将港城运动人群分为青春期发育初期、中期、后期以及中年人、老年人、超重人群等6大类,明确罗列出了各类人群宜从事的体育锻炼项目和锻炼目的,其中青春发育初期者宜选择广播体操、跳绳、踢毽子、乒乓球等,以锻炼机体灵敏性、协调性和柔韧性;青春发育中期者宜选择短距离快跑、变速跑、羽毛球等项目,以锻炼速度;青春发育后期者则宜选择中长跑、登山、游泳、足球、排球、篮球等可增加速度、耐力和力量的项目。

除此之外,市体育局还建议我市的中年人多进行慢跑、骑车、健身操、小球类等有氧运动,老年人选择慢走、交谊舞、太极拳等体育项目。

而运动人群中规模庞大的超重人群此次也被市体育局单独列出,建议他们从事中等强度、较长时间的有氧运动,并辅以力量运动及球类运动,可以考虑进行水中行走、水中跑、水中打球等单项运动,有助于减肥。

要科学健身 最好“朝九晚四”

针对目前气温走低、雾霾频发、不少人摸黑锻炼等实际情况,市体育局提出了锻炼的“朝九晚四”原则,即锻炼时间最宜在上午9点后和下午4点左右进行,因为此时段内气温适宜,天空有太阳。同时还应注意空气质量,当出现雾霾、污染、大风等不利于呼吸的天气时,应避免户外运动,改为室内运动。为了真正达到健康的目的,户外锻炼不要大口呼吸,而应采用鼻腔或口鼻混合呼吸的方法,降低对呼吸道的刺激。

与此同时,市体育局还建议市民,近期我市气温偏低,进行体育锻炼时应避免冻伤、饮用冷饮并注意保暖,特别是要做足准备活动、控制并合理安排运动量,以微微出汗为最佳状态。此外,任何一种运动项目都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动作要领和技术规范,做大运动量高强度练习时,一定要有同伴在侧,防止运动损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