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一网店称水晶治病 遭“职业打假人”投诉

【连网】(记 者 侍 敏 通讯员 杨庆军 实习生 何欢欢 蓝千莉)  “紫水晶不但可以治疗失眠、肥胖等病症,经常佩戴还能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近日,东海一家专卖水晶制品的网店,因为上述虚假宣传遭到买家投诉,最终赔偿了对方500元钱。据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职业打假投诉举报开始从传统的超市、商场等实体购物转向网络购物,几乎每天该中心都会接到类似的投诉举报一二十起,其中绝大多数指向东海水晶网店,而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网店大多存在虚假宣传。

得不偿失 卖条18元手链却赔500元

不久前,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一名外地买家投诉,称在当地一家专卖水晶的网店购买了一条紫水晶手链,卖家页面上称,长期佩戴这种纯天然的紫水晶,不但可以治疗失眠、肥胖等病症,还能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然而事后经了解,卖家的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涉嫌虚假宣传,因此要求对方按照《消法》有关规定,退一赔三。

根据买家的投诉,该中心工作人员发现,该卖家的确存在虚假宣传行为。“水晶治病就是一个噱头,卖家根本没有证据证明,长时间佩戴紫水晶能防病、治病。”据其介绍,按照《消法》有关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

买家购买的手链为18元钱,卖家按照“最低标准”500元给予赔偿。

盯上网购 “职业打假人”的新动向

“这是一起典型的‘职业打假人’投诉。”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类似的投诉举报案件不在少数,几乎每天都能接到一二十起,且被投诉举报的主体,绝大多数是东海销售水晶制品的网店。

据悉,这是近年来,职业打假投诉的主要变化之一:从传统超市、商场等实体购物转向网络购物。

“相比亲自到超市、商场寻找、购买瑕疵商品,网上买假货或是购买虚假宣传的商品当然更容易。”据记者了解,不久前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一组统计数据表明,2015年网络购物投诉14.58万件,同比增长87.3%,“职业打假人”功不可没。

其中,网购打假的主要商品是食品,因为按照《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有权要求‘退一赔十’,即退还货款并按货款十倍给予赔偿。”而目前,网上很多食品电商都存在虚假宣传等情况。

另一方面,不少网店在被“职业打假人”投诉举报后,都会主动协商赔偿事宜,而“职业打假人”的主要目的是自身获得利益,通常也会做出让步,让对方少赔点,这样能更快地协商解决,并收到货款和赔偿款。

诚信经营 让有心人无空可钻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对于这些“职业打假人”,商家虽然头痛不已,但又无可奈何。

但不可否认的是,职业打假这种行为,在一定程度上督促商家提高商品质量,减少虚假宣传。“我们排除‘职业打假人’人为制造假货、过期商品的案例,如果你依然被投诉举报,甚至提起诉讼,那么就可以说明,你在经营中的确存在违规违法行为。”据12315投诉举报中心负责人介绍,就如目前我市3000多家水晶网店,之所以屡屡成为“职业打假人”创收沃土,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这些网店存在大量的虚假宣传,例如没有根据地宣传水晶能治病、将经过人工处理的水晶说成是纯天然的等等。而在被投诉举报后,一些商家的做法通常是,赔点钱息事宁人,可网上的虚假宣传依旧不愿意整改,因为想继续忽悠他人,结果便是,可能会遭遇下一个“职业打假人”。

如果商家都能诚信、守法经营,在经营和管理中做到滴水不漏,如宣传上不吹牛、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对上架商品进行认真检查,不让过期商品出现,按规定做好进销货台账……那么,这些“职业打假人”还会有空可钻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