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滨大道建设纪实:筑就港城蓝色腾飞之路

【连网】  祖国大陆海岸线长约1.8万千米,连云港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她的脐部,历史一次次在这里镌刻着生动的印记。

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将这里定位为承担民族复兴的国际性大港;周恩来总理期待把连云港建成“与世界名港相媲美的现代化大港”。

这是一座因港而生、以港兴市的城市。

随着我市“一体两翼”战略构想推出,组合大港展开画卷。然而,由于自然地理条件所限,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凤凰涅槃”。而今,承载着520万港城人蓝色梦想的连云港海滨大道终于如期通车,组合大港建设翻开新的篇章。

2016年4月29日,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一天。

全省最长的海滨大道如蛟龙出世,跨越漫长的时空,将“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的主港区与南北两翼连成一体,恰似一条彩练将港口、产业、城市间最优质的资源有机串联起来,古老的海州湾由此走上了崭新的追梦之路———

■创新引领,5项国内新技术横空出世

这一刻,港城人祈盼了几十年啊!

从港城最北端绣针河口至南端灌河口不过百余千米,因滩险、弯多、路差,车辆以前要多次绕道走上大半天。同时,因海滨交通不畅,也造成城乡分割,沿线城区之间资源碎片化,产业互动较弱……

修建海滨大道是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愿望,也是市民盼了几十年的大事。但由于条件所限,这条“追梦”大道建设始终未能如愿。

2012年11月22日,市委市政府提出“建海滨大道,圆蓝色梦想”的战略,果断决策,海滨大道项目全面开工,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建设这项“一号工程”。

海滨大道蜿蜒125.8千米,总投资近百亿元,是港城市政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单体工程,其工程量在江苏沿海也是首屈一指。

工程项目被划分为33个标段,9个责任主体,云集140家参建单位,其中既有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又有检测、审计单位等等。

“项目建设战线之长、专业工种之广、参建单位之多、施工人员之众、投资之巨,在我市城市建设史上前所未有!”谈及海滨大道建设,副市长尹哲强发出这样的慨叹。

创新,唯有创新管理机制,才能统筹协调各种要素,才能将松散的主体拧成一股绳;改革投资体制,多元融资,将近百亿元资金分段包干……

市海滨大道建设指挥部应运而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执掌指挥部帅印,市党、政、军、纪、组、宣等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部门抽调了82位骨干人员增援,这种“超规格”组织架构在港城历史上也是空前的。

“工程展开以来,指挥部召开工作例会、会办会和推进会达350多次,大家研究规划方案,协调矛盾,推进各标段建设,并由此形成了指挥、执行、考核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有力地保障了工程的快速推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祁彪说。

项目沿线地质情况复杂,尤其是跨海大桥位于田湾核电站外海,全长4482米,这里海淤深达六七十米,潮差达5.8米,且要随时避让核电材料运输。建设者将诸多挑战变成了创新的动力,并在高难度的挑战中一再迸发出创新火花。

在桥梁桩基施工中,项目部在难度最大的通航孔桥墩处创新使用特制锁扣钢管桩。“当时安装两道围堰施工,既减少了水下施工清淤,又解决了封底混凝土质量得不到保证的难题。”项目总工季英俊自豪地说,“凭着科技创新,我们不仅如期高质量拿下工程项目,还取得了‘CO锁口钢管桩围堰’等4项国家专利 。”

古有精卫填海传说,今有海州湾国内首创海底硬土吹填之举。

海滨大道连云新城段原是一片浅海,按惯常做法,需围堰吹填,待成陆后抛填石料400万立方米,60吨载重车需16万车次,这样一来需要2年多才能完工。

其负责人周瑞荣与项目总工武强等一批人展开科技攻关,用吹填设备吹走了深厚的淤泥,并在全国首创性从-18米海底直接吹填硬土。

数十套吹填设备同时作业,吹填物在蓝天与大海间划出了数道动感弧线,别提有多壮观了!片区迅速成陆380公顷,直接形成3600米路基,由此省下近2亿元,工期也相应提前了1年多。

■锻造魂魄,1255个日夜铸就海滨奇迹

古老的海州湾涛声依旧,而如此浩大的蓝色乐章还是第一次奏响!

回首海滨大道建设历程,建设者展现出的敢想敢干、迎难而上、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精神,激励着各路参建大军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

2012年12月底,海滨大道一期房屋征收工作只用了9天时间。被征收户表现出空前的大局意识,海滨社区70岁的苏礼庭第一个在征收协议书上签字,当日总计有46户居民或企业自愿签约。

“此后8天时间内,红线内需征收的526户居民及企事业单位悉数签约,由此创造了海滨大道‘9天征收奇迹’。”曾参加征收工作的王斌说。

(上接一版)二期征收战线从徐圩到海州湾片区,战线长达30多千米。工作人员一鼓作气,把征收工作做到最细处、最实处,他们一次次在规定时间节点出色完成了企事业单位和居民1880户、总面积达45.1万平方米的征收任务。

央企、部队和广大居民的倾心付出自不必说,广大建设者更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信心与决心。各标段施工现场车轮滚滚、彩旗猎猎,建设者拿出了十足的干劲,他们锐意进取锻造出的魂魄,成了海滨大道建设的“动力之源”。

连云新城段海州湾隧道是海滨大道的咽喉段,隧道须在2013年春节前完成混凝土灌注桩,否则将直接影响其他标段进度和工程竣工时间。眼看春节临近,贵州籍施工人员早已归心似箭。

关键时刻,项目负责人刘磊看出了端倪:“放心干吧,春节前做完全部灌注桩,项目部无偿为每个人提供回乡机票。”

灌注桩奇迹般在节前全部完成。腊月二十九,满载30多名工人的大客车直奔南京碌口机场。

“真没想到咱们既挣到了钱,又能准时回家过年,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农民工队伍中的张有田不禁热泪盈眶。

“困难接二连三,但有了坚定的信念,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参与海滨大道建设指挥的市规划局局长王学明说,“因为开弓没有回头箭!”

为了抢时间,争速度,指挥部还组织“大干200天,全力保通车”劳动竞赛,各责任主体均将拼搏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在此期间,“金海岸青年突击队”讲奉献、肯吃苦,不分昼夜坚守在工程一线,他们有连续工作36小时的纪录,这支突击队还赢得了 “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按照原设计,大道此段走向为中山东路至连高公路,施工只需拓宽道路即可,但这样难免损毁老街古建筑。”市城乡建设局局长孙志伟说。

为了守住山海原貌,缩小与港区场地高差视觉,施工人员没有开山爆破,他们在疏港通道与山体之间进行高架穿越修路。现在建成的2100米长的高架桥不仅很好地保护了老街,还由此创造了港城市政道路建设的新纪录。

如今,每天都有数不清的人来海滨大道参观、采风,在他们的眼中、相机的芯片上,留下了万千个令人震撼的精彩瞬间。

很多游客哪里知晓,精彩的背后是数以万计的建设者历经1255个日夜的攻坚克难,在黄海之滨写下了壮美的蓝色诗篇。

■圆梦蔚蓝,港产城迈入腾飞跑道

连云港古镇隔海滨大道与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起点标志相望,人们在这里饱览着紧依青山的老街民国建筑、蓝色大海、林立的橙色门机和万吨巨轮构成的美丽画卷。

记者昨日在海滨大道上疾驶,畅行全程不足80分钟。

当我们重新审视海滨大道,不难发现,它已不仅仅是地理上的通道,其承载的也是人来车往的景观大道、产业大道,更是助推港城经济腾飞的跑道。

疾驶在绿意浓郁的海滨大道,银色的盐田、美丽的海岛、现代化的工厂和城市楼群依次闪过,这正是此前对279个载体整治出新的战果,成长中的现代化国际海滨城市景观得到最好展示。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交汇点核心区和先导区的重要基础设施,它充分展示了港口风貌、产业特色,并由此迈开了“港产城”深度融合、跨越发展的新步伐。

“海滨大道建成通车后,主港区与南北两翼港区物流更加顺畅。”市规划局局长王学明说。不仅如此,海滨大道通车后,城区资源碎片化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连云与赣榆及徐圩新区之间的互动也会变得更加频繁;赣榆区的钢铁、石化与徐圩等区域的化工等产业也会融合发展,齐头并进。

更为重要的是,海滨大道还将加速本区域陆、海、空、铁运输的良性互动,并将对“一带一路”沿线产生更强的影响力。

一条海滨大道,就这样展示了连云港的美好发展前景,展示出连云港人加快发展、矢志跨越的良好精神面貌。

“海滨大道建成通车,不仅树立了一座丰碑,更形成了一种精神财富。”昨日,市长项雪龙深情地说:“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始终以这样的力量、以这样的精神状态去干事创业,全市各方面建设发展一定会大步向前,不断开创崭新局面!”

黄海之滨的海州湾,“才得波涛化成雪”的百里盐滩,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全线沸腾,未来这条追梦大道将激情见证港城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中大显身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