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城建部门拿出防涝预案 确保安全度汛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陈杰)日前,海州市政养护管理一处养护工动用新型清淘设备,对朝阳路市中医院附近下水道进行清理。至此,该处已完成辖内全部120多公里下水道清淘,这是我市备战城市防汛的一个镜头。据介绍,市城建部门已拿出专门排水防涝应急预案,目前市区主次干道已完成千余公里下水道首次清淘,28个低洼片区改造已基本到位,并实施其他重点防汛工程,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市区背街小巷和便民路整治中惠民与防汛并重,全市列入整治的城市小巷或便民路共660条,总投资达6000万元。这项工作与老旧小区改造和低洼片区整治同步进行,全市将改造老旧小区70个,其中市城建部门承担海州东大新村、新龙新村西院等10个老旧小区整治,海州区承担二院宿舍、麻纺小区等20个老旧小区改造。目前,惠苑南路、通院路等改造已接近尾声,海州区承担的多个小街巷改造将于汛期前竣工。

连云区也在结合辖区老旧小区改造,对滨海卫生所路、云南巷等30条便民道路进行升级改造;赣榆区将重点整治健康北路、文化东路中段等老城区便民路或小街巷30条。上述便民路或背街小巷整治改造过程中,将在清理原有下水道污物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下水道容量,并在条件成熟的地段实施雨污分流,从而减轻老旧小区防汛压力。此外,我市早在2013年就启动28个低洼易涝片区改造,并在两年内改造完成了24个片区改造,剩余4个片区正结合连盐铁路下穿工程实施,现已接近尾声。早在去年底,我市就完成投资3.5亿元,改造1900多条背街小巷,同样增强了城市防汛功能。

同时,市水利部门实施的大浦河、排淡河等河道清淤疏浚也在紧张进行中,该工程将在着力清除城市河道黑臭水体的同时,进一步畅通城市行洪通道。

据了解,目前市城建部门城市防汛排涝已进入临战状态。城建部门已拿出相应预案,将对城镇水厂泵房、燃气场站、污水泵站等易涝隐患点进行排查、整改。对短期内不能整改到位的,将由责任单位采取临时应急措施,增设排涝设备,有效避免积水内涝问题。同时,还将组织城市供水、供气部门加强相关设施的防护和巡查,保障供水、供气安全。有关部门将做好排水防涝设施的维护工作,确保城市排水管网清疏到位,并加强涵闸、泵站等设施、设备的保养管理和开机运转准备工作。还将加强建设工地排水管理,防止泥浆淤堵损坏城市排水管网。目前,市城建部门抢修排险队伍和专用机械设备和物资也已准备就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