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11类人群“身后事”减负 两年减免费用430余万元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黄蕾 胡伟)自2014年1月1日起,我市市区正式颁布施行殡葬惠民政策,11类人群在市殡仪馆办理火化事宜可以免除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记者昨天了解到,政策实施两年多来,累计为市区4357户丧属减免费用4395086元。

根据政策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凡具有连云港市市区户籍且在市殡仪馆办理火化事宜的11类人,可免除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为进一步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减轻群众丧葬负担,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这11类人群包括:当月享受城乡居民低保待遇的人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城市“三无”人员(含孤儿)、无固定收入且享受重度残疾生活救助金人员、无固定收入且享受民政部门抚恤的残疾军人、享受民政部门抚恤的烈士遗属和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及病故军人遗属、享受民政部门定期生活补助金的在乡复员军人、享受民政部门定期生活补助金的参战涉核人员、带病回乡退伍军人、无丧葬补助费的城乡居民、公安机关运送并开具证明的无名尸体。
此项政策设置的免费项目包括普通车辆遗体接运费、冷藏柜遗体存放费、遗体消毒费、普通炉遗体火化费、骨灰盒费和告别厅费,最高免费限额为1325元/具,市殡仪馆被指定为此项政策执行的主要机构。
统计数字显示,两年多来,市区有4357户丧属在市殡仪馆享受到此项政策的照顾,累计减免基本丧葬服务费用4395086元。实实在在的举措减轻了群众丧葬负担,促进了公共服务均等化。
据悉,这些享受政策的人基本都是市区农村地区的贫困家庭或是“三无”人员(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无子女或有子女无赡养能力),“三无”人员费用历来是政府全包,而其余享受政策者基本都是没有各类社会保险的人员,在没有出台殡葬惠民政策之前,1000余元的基本丧葬服务费用对他们而言是个不小的压力。
目前,市殡仪馆内接待大厅已经设置了政策受理绿色通道,建立了居民基本殡葬服务档案及信息录入系统,并和市财政、人社等部门进行了联网。困难家庭丧属只需提出享受政策的申请,馆方就可以通过网络对丧属提供的各种证明材料进行实时审核,符合享受政策条件的丧属一般可在10分钟内获得审批,并立即减免相关费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