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阴阳平衡更养生

【连网】(袁春梅 江文 江荣)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四季养生,春为首。那么春季该如何养生呢?笔者走访中医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刚刚入春,港城气温仍未有明显回升,尤其早晚和中午温差较大。”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负责人谭清提醒,春季需要“春捂秋冻”,因为现在的天气乍寒乍暖,一定不要盲目减少衣物。春季养生应遵循养阳防风的原则,春季人体阳气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因此要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凡有损阳气的情况都应避免。在饮食上,尽量避免大油大荤。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中午太阳暖暖地照着,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晕欲睡,这是为什么呢?谭清表示,这是因为季节交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客观反应,主要是因为各个脏器活动量增加,大脑容易缺氧,避免春困应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规律。另外就是适当地增加运动锻炼,增加大脑的供氧量。

春季呵护好肝脏能带来一年的健康,那么春季如何护肝呢?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学硕士易海维表示,当我们感到有类似症状时,除眺望远方、放松眼睛外,还可以多吃一点荠菜,比如荠菜鸡蛋汤就很好,有很好的补心安神、利肝和中、明目益胃的作用。

易海维表示,春季在饮食保养方面,宜多吃一些温补阳气的食物。葱、蒜、韭菜是益肝养阳的佳品,菠菜为春天应时蔬菜,有养血、止血、润燥之效,对防春燥颇有益处。适合春天常吃的食物还有大枣、山药、香椿、莴苣、梨、蜂蜜等。另外春季饮食要遵循“增甜少酸”的原则,多吃甘甜的食物,少吃酸味的食物,以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

总而言之,合理的饮食、充足的睡眠,然后再适当增加一些户外活动,一定能让肝火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消失于无形,从而身心飞扬、尽享春日之美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