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天来了 连云港踏青养生正当时

1

【连网】 连日来,暖暖的春日阳光伴着拂面而过的阵阵轻风,将港城温柔地“推入”了春天,不论街头还是城郊,满目是桃红柳绿的盎然生机,如此春色,光是想象就足以让人心痒痒地想漫步郊野、踏青郊游。在港城,真正算得上春天的时段并不长,如果还不抓紧踏青和养生,恐怕真的会耽误了这大好春光。

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接下来的这个周末,不妨带上一份好心情,陪着家人一道感受无尽的美景吧! 

■ 我市28日起入春

(袁春梅 张倩倩)你知道吗,春姑娘已经悄悄地来到了我们身边,在数次的假象之后,这次是要在港城扎根了。

昨日,笔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28日、29日,港城最高气温稳居在19℃到20℃,低温也都在10℃左右,已连续两天日均气温超过10℃,而且从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未来三天也能达到日均气温超过10℃,这么说来,从28日开始,港城已经正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

“真的吗?春天已经来了?”家住海州区延南社区的居民殷女士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但是,我怎么觉得这两天并不暖和啊,阳光还没周末时灿烂?”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敏华介绍,在气象意义上,入春标准是连续5天日均气温超过10℃。这几日低温回升明显,最低气温都在9℃到10℃,虽然白天时有多云,但是日均气温还是达标的。前段时间,虽然中午暖和,但是低温太低,所以很难达到入春的标准。

据介绍,港城常年入春时间一般在3月29日,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春天来得不早也不晚。从往年情况来看,刚入春的时候,整个天气系统都还不是很稳定。今年也是如此,30日夜晚港城局部地区会有一次降水过程,可能略显潮湿阴冷,但日趋暖和的天气格局不会变。

市气象统计资料显示,港城春季一般在70天左右。不过在2012年,港城的春天只待了非常短暂的38天,转瞬就迎来了夏天。港城虽然四季分明,但是夹在冬夏两季之间的春天,总是被严寒和酷暑你推我挤。春天虽是最短暂的,但是这一时节,花团锦簇、莺飞草长、万物繁茂,有着朝阳般的美好,让我们尽情拥抱春姑娘、尽情享受春光吧。

■ 港城无处不飞花

(胡笳)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踏青赏花正当时。伴随着气温的上升,市区周边百花竞相盛开,恰到了一年最美的赏花季节。

记者走访了解到,从3月到清明期间,港城进入相对集中花期,诸如典雅清丽的玉兰、娇憨可爱的樱花、饱含幸福的格桑花、烂漫迷人的油菜花等应季竞相开放。花开正好,不负春光,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观赏。

说起赏花,首先要说的就是市花玉兰了,位于云台山南麓的东磊景区,最近进入了玉兰花期。被誉为国内最大的“玉兰花王”,就在东磊延福观旁。这4株古白玉兰树,树龄已850多年了,树高已近三层楼。

就在这几天,古玉兰树迎来它的花期,洁白如雪的玉兰争相怒放,占满老树虬枝,如同一朵朵白云停留在树顶,蔚为壮观。据了解,玉兰的花期集中在3月底到4月初,清明小长假市民又多了一处踏青赏花处。

樱花、桃花、杏花和梨花的花期也集中在3月底到4月中旬这一时间段。目前,位于新浦公园、青年公园、秦东门大街两侧以及西盐河东岸的大批樱花竞相开放。一阵风吹过,樱花和桃花乱落如红雨。

除此之外,云台街道境内的孔雀沟、东磊和渔湾等景点,也是市民最喜爱的赏花目的地,这里种植着大片的大杏、樱桃,如今这些杏花、樱花、玉兰花已经成批开放。

市民期待的油菜花,也在羞答答等待开放。位于云台农场的油菜花基地曾在2014年获得了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景点称号。今年,月牙岛新增了700亩油菜花海,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月牙岛波斯菊园旁栽种的700亩油菜花因为气温不足尚未开放,伴随最近气温持续上升,预计在4月中旬,这些油菜花就能跟市民见面了。

■ 三月春装迷人眼

(胡笳)伴随春季到来,气温上升,港城爱美的女性也急忙脱去厚重的冬装,换上了清新亮丽的春装。港城各大商场和服装店也都随之“亮堂”起来,各种亮丽的春装已纷纷上市。

日前,记者走访中央百货、苏宁广场、陇海步行街等多家大型百货商场和服装品牌集中销售街区发现,春装已经全面上市,不少柜台的夏装也陆续上柜。各大商场和专卖店都在搞促销活动,一边为冬装忙着清仓打折,一边为春装和夏装上市打市场。诸如短款风衣、裙装、九分裤等轻薄、俏丽的春装都已穿在模特身上,色彩缤纷亮丽。

据介绍,今年的春装色彩除了一直占据春装主力色调的白色,淡蓝色、粉红色和树脂绿色受到了设计者的青睐。而在款式上除了以往的淑女风范,增加了中性休闲风,更加随性和宽松,追求个性风采。诸如具有披风风格的提花针织开衫,俏皮又洋气的背带阔腿裤和背带裙,成了时尚达人们期待的款式。

“今年不少品牌的春装都在打折促销。”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春装上柜时间相较往年要偏晚一些,与夏季款时间卡得特别近。这就为春装折扣提供了前提条件。加之不少厂商销售政策变化,也使得春装打折成为普遍现象。

记者在市区一家大型商场了解到,300多个品牌参与打折促销,部分春款折扣甚至低到5折,折扣力度之大,几乎与过季服饰折扣相当。这些促销也确实带动了一定的销售,让春装市场活跃不少。

■ 谨防春季多发疾病

(袁春梅 钱正军 吕菲)春季养生固然重要,春季防病也不可忽视。春天里,容易引起一些呼吸道的疾病和消化道的疾病,所以在这方面要适时增减衣物。

“春季是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一时期还要注意的又一呼吸道传染病,是流行性腮腺炎,这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成人患者一般较严重。

流感、流腮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易在幼托、学校等集体单位出现传播和发病。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应提高防范意识,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注意预防,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定期开窗通风,加强户外锻炼。年老体弱的人和孩子,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易感者可通过接种流感疫苗、麻腮风疫苗、水痘疫苗来预防相应的疾病。学校和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和因病缺课监测,尽量减少举办室内大型聚集性活动。

春季还是过敏高发季,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孙大鹏介绍,到了这一季节,有些人到了公共场合或者花草树木比较多的地方,常常会鼻塞流涕或者眼睛感觉发痒,严重的话会出现支气管哮喘或者荨麻疹。

孙大鹏建议,有过敏史的人,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时间,不要到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去,要勤洗脸、勤换衣,避免滞留的毛絮引起过敏。如果必须外出,最好穿长衫,戴帽子、口罩,做好防护措施。为避免过敏发生,可以随身携带抗过敏的药物,如息斯敏、扑尔敏等,若遇皮肤发痒、咳嗽、气急等情况,应迅速撤离该地,一旦出现哮喘症状,则需及时到医院诊治。

■ 阴阳平衡更养生

(袁春梅 江文 江荣)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四季养生,春为首。那么春季该如何养生呢?笔者走访中医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刚刚入春,港城气温仍未有明显回升,尤其早晚和中午温差较大。”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负责人谭清提醒,春季需要“春捂秋冻”,因为现在的天气乍寒乍暖,一定不要盲目减少衣物。春季养生应遵循养阳防风的原则,春季人体阳气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因此要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凡有损阳气的情况都应避免。在饮食上,尽量避免大油大荤。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中午太阳暖暖地照着,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晕欲睡,这是为什么呢?谭清表示,这是因为季节交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客观反应,主要是因为各个脏器活动量增加,大脑容易缺氧,避免春困应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规律。另外就是适当地增加运动锻炼,增加大脑的供氧量。

春季呵护好肝脏能带来一年的健康,那么春季如何护肝呢?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学硕士易海维表示,当我们感到有类似症状时,除眺望远方、放松眼睛外,还可以多吃一点荠菜,比如荠菜鸡蛋汤就很好,有很好的补心安神、利肝和中、明目益胃的作用。

易海维表示,春季在饮食保养方面,宜多吃一些温补阳气的食物。葱、蒜、韭菜是益肝养阳的佳品,菠菜为春天应时蔬菜,有养血、止血、润燥之效,对防春燥颇有益处。适合春天常吃的食物还有大枣、山药、香椿、莴苣、梨、蜂蜜等。另外春季饮食要遵循“增甜少酸”的原则,多吃甘甜的食物,少吃酸味的食物,以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

总而言之,合理的饮食、充足的睡眠,然后再适当增加一些户外活动,一定能让肝火在春暖花开的季节消失于无形,从而身心飞扬、尽享春日之美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