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组合拳”推动学雷锋常态化

【连网】(记者张晨晨  通讯员尹宇蜜  杨雪铭)学雷锋与志愿服务拥有相同的基因和共同的渊源,二者都是以激发精神力量、引导大众价值取向、促进社会和谐为基本目的,互为动因和推动力。3月2日,市文明办发布了2016年全市重点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打开了“常态化学雷锋”良好局面。实际上,在推进学雷锋常态化的道路上,除了以这些志愿活动为纽带,我市还依托“志愿连云港”网站和微信平台,以“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站”为重点,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为港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人文环境。

十类项目带动群众学雷锋

众所周知,把学雷锋深入到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使学雷锋活动在最广泛的空间和时间内持续开展,避免学雷锋“三月来四月走”的形式主义。为此,我市切实加强对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组织领导,突出价值观引领、项目化运作、组织化规范、专业化支撑、社区化扎根、信息化管理,而这些志愿活动的开展,则有力地助推了此理念。

据了解,这些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整合社会优势资源,统筹推进全市志愿服务工作顺利开展。服务项目分为十大类100项,包括关爱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困境儿童、关爱弱势群体、关爱生命健康、文明行为养成、便民利民服务、生态文明共建、送文化、种文化、重大赛事、节庆活动志愿服务等。据悉,这些项目都是根据中央、省市委精神,经各单位申报、县区推荐、组织审核,在全市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中梳理出的重点活动。

在这十大类活动中,除企事业单位的志愿者服务队之外,还有不少民间志愿服务队的影子,譬如“船民之家”志愿者服务队、赣榆区义工协会等。社会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大舞台,群众是学雷锋活动的主力军。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十大类活动能够切实有效地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与雷锋车同行 共建美德港城”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不断创新拓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雷锋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良好氛围。

重点培育志愿服务组织“排头兵”

在雷锋精神感召下,在“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品牌引领下,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着力打造服务品牌、拓展服务领域,我市学雷锋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市汽车总站雷锋车组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市供电公司“连心电”入选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毋庸置疑,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半个世纪如一日坚持不懈学雷锋,成为港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鲜艳旗帜,可以说在我们连云港学习雷锋车组,就是学雷锋最生动的实践。实际上,长期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不懈地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培育出全国先进典型连云港市汽车总站雷锋车组、开山岛夫妻哨等一大批学雷锋先进典型,他们也成为我市“常态化学雷锋”的品牌象征。

我市还以“与雷锋车同行”为主题,以创建“志愿服务站”为载体,大力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计划年内建成100个志愿服务站点,推动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实现常态长效。“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精神的优良传统,又要紧扣时代脉搏,把雷锋精神同时代要求统一起来,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发展。”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各县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志愿服务组织也牢固树立了品牌意识,结合自身实际,在宣传发动、策划包装、内容形式上创新,努力培育、选树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为全市学雷锋常态化充当了榜样、标兵。

集中力量提升志愿服务“活跃度”

2015年12月4日,“志愿江苏”平台正式开通,而“志愿连云港”是“志愿江苏”平台的一个市级分站,向上对接省级平台,向下链接各个县区分站。

据了解,“志愿连云港”平台的建设,是一次“互联网+志愿服务”的有益探索,标志着我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与此同时,我市还举办了相关培训班。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这次培训班,就是要利用好这个平台更好地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力求大家认真学习,结合实践好好运用。各县区文明办还要进一步做好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和文明单位的培训,确保“常态化学雷锋”活动有个坚实有利的平台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开始,我市将把“志愿连云港”服务平台反映的志愿者注册数量,特别是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文明单位,优秀志愿者、志愿组织、志愿品牌的评选依据,并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县区和各部门绩效考核。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将运用好“志愿连云港”这个平台,一手抓参与度,推动平台纵向延伸、横向拓展,让更多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加入这个平台,一手抓活跃度,广泛开展线下志愿服务活动,让进入平台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更加活跃起来,以此提升我市志愿服务制度化水平,真正实现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更为建设“三个连云港”即:“友善”连云港、“诚信”连云港、“敬业”连云港添砖加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