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提醒:订“年夜饭”要签书面合同并索要发票

【连网】(记 者 侍敏 通讯员 孙旭)每年离春节还有好几个星期,各大饭店的年夜饭便开始火爆预订,而随着年夜饭消费成为一种习惯,相关投诉也不断增多。为了有效预防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减少消费纠纷,灌云县市场监管局即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健康年夜饭”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行动,用半个月时间对承办2016年“年夜饭”和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的餐饮单位进行拉网检查。与此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一定要选择信誉好的酒店,并与其签订书面合同,结账时要细看菜单并索要发票。

灌云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检查以餐饮集中区、农村、城乡接合部等为重点区域,以承办年夜饭、婚宴酒席的酒店宾馆为重点单位,重点审查承办单位经营资质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情况,“年夜饭”定制数量是否与供餐接待能力相符。禁止擅自扩大经营场地或异地设置就餐场所。

据悉,为了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市场监管部门还要求餐饮企业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只要一次性聚餐人数达100人以上(含100人)的,就应当配备专用留样容器、冷藏设施以及留样管理人员,留样食品需在专用留样盒内冷藏保存48小时以上,每份样品不少于100克,并做好留样登记。

此外,餐饮服务单位的应急能力也在此次检查范围内,市场监管部门要求餐饮企业要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强化应急处置措施,全面防控群体性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根据往年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投诉典型案例,灌云县市场监管局还提醒广大预订“年夜饭”的消费者要注意三点:

一是预订“年夜饭”要注重酒店的资质和信誉。市场监管部门建议消费者一定要上门了解酒店的卫生情况和就餐环境,同时留意其卫生许可、餐饮经营许可以及工商营业执照等证件是否齐全,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酒店,避免交完订金或定金后商家倒闭、停业或发生矛盾纠纷后出现索赔无门的情况。

二是要与酒店签订书面合同。往年,由于口头约定而产生的年夜饭消费纠纷频发,所以建议消费者要与商家签订正规的书面合同,并约定消费时间、所订桌数、消费价格、饭菜质量、服务质量、有无赠送物品或服务违约责任以及纠纷解决方式等权利义务关系。同时,还要对能否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有无额外收费项目等问题进行确定,并在合同中写明。

三是注意细节。结账时要细看菜单,注意其中有没有未明示的收费项目,如茶水、纸巾以及一次性毛巾、开胃小菜等,如果商家事先没有明示,消费者有权拒绝。结账后还要主动索要发票,因为票据是消费者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如果商家以各种理由拒绝提供,消费者可拨打12315投诉。消费过程中若遭遇公众食品安全问题,还可拨打12331电话举报投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