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场监管:商家要将口头承诺落实到书面

【连网】(记 者 侍 敏 通讯员 苗松骞)在某汽车网站咨询一下车型报价,结果被4S店“盯”上了,不但主动与其联系,还派出3名销售人员上门推销,在其强大的攻势和“不买退款”的承诺下,赣榆消费者王先生还没有看到车,就交了1000元订金,然而当他事后反悔不想购车时,退订金却成为难题;还有一名消费者李先生,在4S店工作人员承诺“交钱就送两次保养”后交了10000元订金,然后正式购车时4S店却翻脸不承认当初的承诺……记者调查发现,日常生活中,为了让消费者尽快掏腰包,商家经常会给出五花八门的口头承诺,却往往难以兑现。

家住赣榆区柘汪镇的王先生最近想买车,于是在一家汽车网站上对自己青睐的车型进行询价,没想到不久便接到海州区一家汽车4S店打来的电话,邀请其去4S店看车。王先生表示,自己暂时没有时间过去,等周末再说吧!热情的4S店工作人员立刻表示,将派人去赣榆区柘汪镇与他面谈。

架不住对方的热情,王先生只好同意。很快,3名销售人员来到王先生所在地,并等其下班后请其到当地一家茶楼小坐。期间,四人相谈甚欢,其中一名销售人员表示,既然有购车意向,四人又一见如故,不如王先生先交1000元订金,周末再去4S店现场看车,届时若王先生不想购车,订金是可以退还的。

话都说到这个分上了,王先生只有掏钱。

几天后,因为多种原因,王先生取消了购车计划,然后向该4S店要求退还订金时,对方不但不退钱,还否认曾许下“不买车订金可退”的承诺。

无独有偶,李先生最近同样遭遇了4S店“不靠谱”的口头承诺。据他称,自己在海州区一家4S店看好一辆车,当时销售人员说,只要交10000元订金,就免费赠送两次保养。可交了钱的李先生事后发现,当他准备和对方签订正式购车合同时,谈到赠送的两次保养时,对方却不认账了,并表示从未承诺过。

“这不是明显的忽悠嘛!”气愤的李先生表示,如果不兑现之前的承诺,他就不购车了。4S店则表态:不购车,10000元订金也不退了!

针对上述两起消费投诉,海州市场监管部门都在第一时间派出执法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因为没有证据,王先生的1000元订金尚在调解中;而李先生已经顺利购车,因为在市场监管部门的介入下,4S店又同意赠送其两次免费保养。

“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条例,商家肯定要履行店员对消费者做出的承诺,一旦发生类似纠纷,如消费者跟商家协商不成,也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12315投诉举报。”海州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日常生活中,类似的口头承诺不兑现投诉还不少,因此,为了规范不法商家的经营行为,接到类似投诉,市场监管部门一方面会依法进行调解,另一方面,对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商家,还会依法立案查处。同时,该负责人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对于商家做出的口头承诺,最好让其备注在发票或合同上,防止发生纠纷时无据维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