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凛冽北风袭来 连云港或迎来入冬以来最冷一周

【连网】(记者 徐芳)说好周末落下的小雨夹雪爽了约,呼啸的北风却一阵紧似一阵,预示着新一股强大冷空气正在向我们靠近。这就是这几天的天气,虽然阳光还依稀可辨,但残存的一缕暖意却早已被呼啸的北风驱散。

大自然没有给我们带来温暖,不过家家户户的灶台却因热烈的火焰连着沸腾了好几天,扑鼻的五谷香气带着氤氲暖意缭绕不绝。刚刚过去的腊八节你喝粥了吗?

在民俗的观念里,腊八可称得上是一个节日,古人这一天要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后来就有了喝腊八粥的习俗。关于腊八粥的起源有多种说法,包括朱元璋落难祈粥、佛祖释迦牟尼苦修成道、佛教施粥、赤豆打鬼、岳家军饱食“千家粥”、纪念秦始皇筑长城饿死民工等传说,反正中国喝腊八粥的习俗至少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

这几天朋友圈里被狠狠地搅和成了“一锅粥”,又恰逢周末,各路人马在家自创的花式腊八粥多到令人应接不暇,真是什么都敢往锅里放,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豆、去皮枣泥、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白糖、红糖、葡萄干,甚至还有青菜、胡萝卜、豆腐、芋头……其实对人们而言,腊八粥并不是单纯的一餐应景饭食,而是一个信号,老话儿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一点儿也没错,如果说过年是一首交响乐,那么腊八节就是“前奏序曲”,从现在起,我们要开始“过年”了。

除了腊八粥,港城人这几天忙得还不止这些。主妇们的腊八蒜早已入味儿了,这可是下饭的好作料,还有人家炖了一砂锅腊八豆腐,或者煮一碗香气扑鼻的腊八面,总之从现在开始,大家的口福都不浅,港城人的肠胃已经提前享受到了年节的待遇。

不止为了应景,腊八粥更多的作用还是为了暖身,因为过了腊八,新一股强大冷空气在国内东移南下的过程中就要杀到我们家门口了,受其影响,我市近几天内的降温幅度可达5—7℃,今明两天的早晨我市的最低温度只有-8—-9℃,会出现冰冻,大家必须注意防范。今天这股冷空气将给我们一个“见面礼”,天气预报显示,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全市晴,有西北风转东风3—4级,今天最低温度-8—-9℃,最高温度1—2℃。沿海海面也是一片晴朗,有西北转东风5—6级,阵风7级。

顺便看了一下未来一周的天气趋势,必须承认,这“四九”真不是盖的,在持续冷空气的作用下,到25日我们都不会有“零上”的最低气温,2℃对我们而言就是“福利”了。20日、23日至25日这几天我市的最低温度在-7℃甚至更低,其余都在-4—-3℃区间内浮动。本周我市会持续受到西伯利亚地区冷空气南下入境我国的影响,强冷空气十分活跃,本周或为我市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周。

今天是“四九”的第二天,即将迎战强冷空气,请多保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