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雨歇立冬至 北风拂面透身寒 大家该添衣服啦

【连网】 (记者 徐芳)7日凌晨有人听见下雨的时候打雷了吗?

有人听见了。于是一早就有老人开始担心来年的光景,因为与我市毗邻的山东一带有这么一句俗语,“秋天打雷,遍地是贼”,这句话的意思是,秋天打雷预示着来年的光景不好。

气象小哥闻言立刻展开科普教育,说深秋季节出现雷雨天气的确比较少见,但也属于正常现象,因为雷电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主要是气温的变化造成大气层结构不稳定出现强烈对流引发的,与来年光景好坏没有关系。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经历了“连阴雨”天的港城今天终于立冬了,民间认为立冬为冬季之始,意味着冬季正式来临。世间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早已入冬的西北、华北、东北等地,随着冷空气的加强,气温下降的趋势加快,所以尽管最高气温还在15℃上下,但昨天港城已经感觉到了些微寒意。

立冬的今天,全市阴有小雨渐止转阴到多云,北风4级,最低气温9-10℃,最高气温14-15℃。近海海面阴有雨,北风6级,阵风7-8级,不难看出今后港城天气舞台上将是各种北风的天下了。随着雨带逐渐南压减弱,结束了“连阴雨”天的我市会迎来短暂的晴天,但未来一周内我市还将遭遇降雨天气。有人会觉得冬季应该是干燥的,实则不然,气象小哥解释说,立冬节气,高空西风急流在亚洲南部地区已完全建立,此时高空西风南支波动的强弱和东移,对江淮地区降水天气影响很大。当亚洲区域形成纬向环流,西风南支波动偏强时,就会出现大范围阴雨天气。此外,纬向环流结束后经向环流也会建立,此时就会有寒潮和大幅降温。

这完全符合冬季的性子,古人早把它摸得透彻,他们把立冬后每5天再定出三候,云:“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也就是说,此节气水已经能结成冰,土地也开始冻结,三候“雉入大水为蜃”中的雉即指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立冬后,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就变成大蛤了。

尽管未来一周我市的最高气温还能维持在15-16℃,但伴随着没完没了的东北风,我市早晚只能在8℃上下打转了,气温最低可至6℃,这折扣打得甚至比备战“双十一”的商家还狠。尽管中央气象台分析称今年冬天偏暖,但再暖还是冬天,该穿的衣服要穿好,该做的保暖措施要做足。

需要指出的是,农历上的“立冬”并不是气象学上冬季的开始,按气候学划分四季标准,下半年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才为冬季,因此我国各地的入冬步伐不甚一致,像漠河及大兴安岭以北地区、西北地区、东北地区、北京等地在立冬前就过上了冬季生活,而长江流域、两广北部的武夷山脉和南岭北坡等地区入冬则要等到立冬以后了,只有我市所在的黄淮地区的气候规律基本吻合“立冬,冬日始”的说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