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甜香清幽 北风抚梅小寒开

【连网】(记者 徐芳)过了冬至,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也到了,此时腊梅竞相开放,于是在街上行走的人们,会在不经意间感受到那丝丝缕缕清幽的甜香。

小寒已至手难舒,终日掩门深闭庐。这恐怕是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是的,今天是小寒,“二九”的第七天,寒风凛冽,今天我们从仲冬步入深冬。

小寒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更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对我们而言,小寒的到来意味着我们要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其实从字面上看,小寒已经明确点出了此时天气寒冷的特点,而“小寒”一过,就会很快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不信你去翻翻黄历,今天是“二九”第七天,1月9日,我们将正式进入“三九”。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这个小寒还真和冷空气有缘。从今天起,弱冷空气不断南下扩散,我市的气温将降低。今天我们就已在0℃边缘徘徊,天气预报显示,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全市阴转多云,有东北到北风3—4级,今天最低温度1—2℃,最高温度6—7℃。从明天起,我市的气温将重回“零下”,7日至11日,我市的最低气温将在-6℃—-1℃区间内浮动,高温也不过只有5—7℃,更有北风整日做伴,天气十分寒冷。

看来这股冷空气是个慢性子,将会陪伴我们一段时日,托它的福,困扰我市近一周的雾霾昨天已开始减弱,今天我市的空气质量良好。未来10天,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市,且势力有所增强,所以我们的雾霾天气会大大减少,加之未来一周内我市天气晴好,蓝天重现,只不过是有点冷,比起之前,简直好太多了。

中国古代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此时阳气已动,大雁北迁,喜鹊开始筑巢,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知阳气的生长而不断鸣叫。

进入小寒,春节前只剩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这也说明离农历年不远了,年味已渐浓。可不是嘛,今天已是农历十一月廿七,距离猴年春节只有一个月了,很多老年人都开始忙年了,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食材,腌制香肠腊肉等,为过节作准备。在南京、广州等地,小寒这天要吃菜饭、糯米饭、腊八粥等应景食物,或者进补膏方,更讲究的人家还会画图数九,不过在港城,涮羊肉火锅、吃糖炒栗子、烤白薯则成为小寒前后的时尚。

东风吹雨小寒生,雉始鸣,雁北乡。九寒隆冬腊梅妆,对节物,只堪伤。围炉烹雪,听琴冥思,再望来时路,回首又一年。

今日小寒,祝君安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