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北风吹 霜花染满城

【连网】(记者 徐芳)昨天很多人为“穿什么”纠结了一天,有人为该穿单靴还是穿棉靴纠结,有人为穿棉衣还是穿夹袄纠结,更有甚者,在家翻箱倒柜找羽绒服。

微信圈谆谆教诲如下:立冬后连续三天不要吃生冷食物,脚踝处要保暖,因为地上的寒气开始上升了。江苏气象立刻插嘴说,这三天最好别感冒生病哦,因为此时寒气最容易侵入骨髓,晚上睡前最好把手脚放进热水里,好好暖一暖……

气象小哥说,这些提醒不无道理。说起来今天算是立冬后的第三天,气象资料显示,立冬之后,冷空气活动开始频繁,每次冷空气到来都会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而后又转晴,并逐渐转暖回升,形成“三日寒、四日暖”寒暖交替的天气变化。按照气象学划分,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才标志着真正进入冬天。因此从气候学上讲,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秋、冬两个季节之间的转换期和过渡期。

上周港城人可谓看尽了天气的脸色,上周前半段还颇有些秋的和蔼,而受到锋前增温的影响,不少人在上周的某天甚至热得汗流浃背,中段受副高增强及北方冷空气持续南下的共同作用,我市迎来了“连阴雨”,气温出现剧烈变化,急剧下行,而到了本周,清晨时分全城已然霜华尽染,冷,成了大多数人的唯一感受。

不用怀疑,今天仍然是彻骨冷意和北风的天下。天气预报显示,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全市及近海海面晴到多云,局部地区有霜或霜冻,东北风3级,今天最低气温4-5℃,今天最高气温13-14℃。市气象台也同时发布了海上大风警报,预测今日海上将刮起5-6级的北风,阵风7级。

气象小哥说,本周影响我市的冷空气势力偏强,所以至少前半周的气温不会有太大起色,12日和16日前后会再有降水过程,其余时段以多云为主,9-10日我市所在的淮北地区局部将继续霜或霜冻的节奏,最低气温在7℃-14℃之间打转。

已经连续多日看到霜和霜冻这两个词,要知它们并不是一回事。霜是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达到饱和,并且地面温度骤降后,在物体上直接凝华而成的白色冰晶。而霜冻则是指空气温度和地表温度骤降导致农作物受到损害,甚至死亡的现象,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农业气象灾害。不过看到它们的出现,就意味着我们正在经历低温或降温。

俗语说“秋收冬藏”,可这个“藏”字并不意味着一动不动地呆在家里,相反体育锻炼是冬季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昨天市体育局发布了冬季科学健身指导须知,提醒公众冬季坚持健身。老话儿也是这么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冬季坚持体育锻炼,不仅能使人的大脑保持兴奋状态,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体温调节功能,还能提高人的抗寒能力。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气温降低,人在立冬后新陈代谢的速度会放缓,因此此时锻炼不宜太激烈,以防止适得其反。做做健身操、打打太极拳、跳跳舞、愉快地健步行走等,足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