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林业部门已拟定宿城悟道庵幸存老银杏救治方案

【连网】  (记者 李江)日前,苍梧晚报报道了宿城悟道庵前两棵千年银杏一死一伤的情况。记者从市林业部门了解到,目前幸存的银杏已经出现空洞化,步入老化期,相关部门正根据专家拟定的方案进行救治。

据记载,悟道庵前的这两棵银杏树龄都为1027年。2009年,相关部门曾委托专家对已死的这棵银杏进行救治。当时的救治方案是,第一步,将银杏的枯死之躯去掉;第二步,把树洞里面腐烂的木质和病菌清理掉;第三步,把外面的病菌清理掉。经过治疗,银杏暂时恢复了活力,甚至发出了新芽,到了秋天还结出了果子,但最终难敌无情岁月。

“现在幸存的这棵千年银杏,我们林业部门每年都按照专家拟定的方案进行救治。”市林业站副站长王圳介绍,2009年,他们已经对目前尚存的这棵银杏进行了救治,“不过,这两棵树早已出现空洞化,树龄比较大了。”据了解,当地村民曾听到这两棵千年银杏发出“呜呜”声。这就是因为银杏树树龄较大,树干中出现空洞,空气流动时,空洞就会发出不同的声音。

为了延长幸存银杏的寿命,林业部门将进行更细致的保护。据介绍,我市每年都会对珍贵的古树名木进行保护。“对于树龄较大的树,我们每年都会把枯枝去掉,除去已腐烂的地方并进行药物处理。”王圳说。从2006年起,我市就制定印发了《连云港市古树名木管理办法》,组织专家对市区的古树名木进行全面复核鉴定。对所有古树名木设立标志牌,逐一落实养护单位。

虽然悟道庵前幸存古银杏的主干到了老化的年龄,但它的根部萌发出了高矮不等的小树,围绕着母树生长,有8棵粗的,很多细的,组成了多层林相。我市中草药专家吴舟表示,这种现象在母树老化时出现是比较正常的,“解放前,蓑衣山上有棵银杏也是这种情况,后来虽然主干死了,但萌发出的小树却长得很好。现在悟道庵上幸存的千年银杏再活两年应该没问题。如果以后主干干枯,希望它的这些‘子孙树’能茁壮成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