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海州五大宫调研讨会吸引全国专家到场

【连网】  (记 者 李国瑞 通讯员 王源远 徐洪绕 王婧) 6月4日,中国·海州五大宫调研讨会在连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项阳、省文化厅非遗处调研员冯锦文等3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传统音乐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市领导滕雯出席研讨会开幕式。

海州五大宫调源于明代两淮一带流传的“时尚小令”,明清时期随着盐业的兴旺,汇集于海州的盐商富贾、文人墨客,吸收江淮民间小曲曲牌,融汇音律,雕琢词藻,最终使海州五大宫调风靡一时。  

海州五大宫调于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我市文化建设事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十年来,在国家、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我市文化部门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组建项目保护工作机构,培养项目传承队伍,建立了一批以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牵头的“小曲堂”,形成由“连云港市淮海剧团、民间小曲堂、大中小学、幼儿园”相结合的、立体式传承体系。

此外,市文化部门制定周密的保护计划,广泛开展项目建设理论研讨与推广传播活动,海州五大宫调保护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集辑出版《海州五大宫调》、《海曲百日谈》等专著,制定实施《海州五大宫调中长期保护规划》,确立国家、省、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成立海州五大宫调爱好者协会,设立全方位、立体式的项目传承保护基地,完成文化部主持的数字化试点工作,并加强项目对外演出展示与学术研究交流,为项目传承发展作出了积极探索与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海州五大宫调走出了连云港,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风华国乐”、上海东方卫视“非常有戏”等栏目播出,应邀参加首届北京传统音乐节,获得了文化部主办的全国原生民歌大赛铜奖。海州五大宫调被连云港市委授予连云港市文化建设优秀品牌称号,海州五大宫调爱好者协会被江苏省文化厅命名为省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将深入分析项目存续状况,提高社会各界对海州五大宫调保护工作关注度,总结十年来海州五大宫调保护工作经验,剖析实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听取国内专家学者加强项目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寻求更好的项目传承保护方法与路径,提高项目传承人传承积极性,明确今后工作方向,增强项目共同开发保护的信心与决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