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交警鲁飞的三个执勤点

【连网】(连网/连云港发布记者 李帅  通讯员 金涛)  大家还记得今年3月份发生在市区港城大道振华路路口的“抬车哥”救人事件吗?3月14日下午,骑车的徐师傅被卷入一辆轿车车底,车下痛苦的呻吟声让轿车司机心急如焚。危急时刻,好心路人纷纷过来帮抬车,私家车主、环卫工、交警,3人、5人、20人……经过95秒的揪心抬车,轿车车身被抬高30厘米,满身是血的老徐被拉出车底,随即被送往医院。

21135540_504076

今天要讲的故事就是3月14日下午参与救人的“抬车哥”交警鲁飞,现任职于市交警支队开发区大队二中队,02年从部队转业后就加入了交警队伍,今年是他在路上执勤的第14个年头。“当时自己是路过,多亏20位好心路人及时出手,我看大伙开始是在车辆四周抬,根据以往的经验,我引导大伙直接抬起压住老徐的一侧车身,最终将人救了出来。”11月3日上午,笔者乘坐鲁飞的巡逻车,跟这名皮肤黝黑的交警大哥边“压马路”边唠嗑。

执勤中的鲁飞11 (复制)

交警鲁飞

上学路上 学生口中的“好叔叔”

“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到单位简单吃点早饭后就去东方大道执勤。”鲁飞介绍,东方大道的连云港高级中学和大港职业教育中心路段是他每天要去的第一个执勤点。“上午七点半之前一定要到学校门口路段执勤,持续到8点半,这个时间段是孩子们上学的时间,我要尽力维持好路面的交通秩序。”

IMG_3316 (复制)

在去第一个执勤点的路上,东方大道上不时有集装箱货车通过。“东方大道只许有通行证的集装箱货车通行,但经常有其它货车为了图方便闯禁区,我在执勤路上遇到时,会对这些车辆进行处罚。”鲁飞指着前方正行驶在路上的一辆载满山石同时没有封盖的翻斗车说道。

IMG_3321 (复制)

“经常遇到鲁警官在路上执勤,其实怪不好意思的,我就是抱着侥幸心理在跑。”被处罚的货车驾驶员粱师傅对笔者说道。“你的驾驶证快到过期了,千万不要忘了去年审,里面已经被扣三分了。”给粱师傅提了个醒后,鲁飞继续向学校路段行驶。“其实大货车驾驶员挺不容易的,起早贪黑地干活就是为了多赚点钱,但他们故意违章的行为决不能姑息,我是遇到一起处罚一起,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良好的交通秩序。”

QQ截图20151112093114

7点30分,正是学生上学的时间,鲁飞抵达位于G228国道和S226省道重合段(新光路)与东方大道的交叉道口,下车后就立即走到了位于学校一侧的路口指挥起交通。笔者看到,此刻东方大道的连云港高级中学和大港职业教育中心路段正在进行改造,加上新光路上的重型货车很多,路况比较复杂。

“停,让学生先过;东方大道学校路段全面禁止货车通行,请绕行;同学等等再过,不要和车辆抢道... ...”就这样,鲁飞在路口站了一个小时,嘴巴也不停地说了一个小时。“他就是我们上学路上的好叔叔,不然看到那么多车,我连路都不敢过。”一名连云港高级中学的学生这样评价鲁飞。

IMG_3344 (复制)

8点30分,学校路段执勤点的工作结束,鲁飞上车开始下一时间段的路面巡逻。车上,鲁飞说,他在中午和下午学生上学、放学高峰的时候还要再回这个执勤点来执勤,目前连云港高级中学和大港职业教育中心路段是人车混行的,而且正在施工改造,虽然该路段货车全面禁行,但安全隐患仍然很大。

“每天上下学高峰,看着学生们在车流中穿梭,我的心都是提着的。”前段时间,看到该路段人车混行问题的严重性,鲁飞将自己在执勤中遇到的情况向大队汇报,由大队结合相关实际递交有关部门。最终,在结合多方面建议后,主管部门对该路段进行了改造。“改造后,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将彻底分离,孩子们的出行安全将得到很大保障。”

火车站外 旅客眼中的“指路牌”

9点30分,鲁飞抵达火车站东站外的五羊路和汇泉路交叉口。“这个执勤点的主要工作是不能让接旅客的车辆乱停,不然路被堵起来就麻烦了。”看见路面上有乱停的车辆,鲁飞一辆辆地进行疏导。

IMG_3395 (复制)

在汇泉路上的一处人行道出口,从火车站广场出来的旅客大多从这里经过。“警察同志您好,请问往东海怎么走... ...”类似这样的问询每隔几分钟就有一个,期间有一位年龄大的旅客因为“转向”找不着路,愣是绕着火车站广场转了几圈,最后实在走不动了便向鲁飞求助,鲁飞问清楚地点后开着警车将他送到了500米外的目的地。

IMG_3372 (复制)

笔者了解到,因为连云港站改造,近期到连云港的外地旅客都是从东站下车,这让许多旅客找不到路,而在路口执勤的鲁飞,自然成了活动的指路牌。“有困难找警察就对了。”鲁飞说,他希望遇到困难的旅客能及时找他,一是可以最快速地解决困难,二是可以避免被别有用心的人骗,三是这本来就是人民警察的份内事。

小区门口 居民心中的“安全岗”

10点30分,正是小学放学的时间,在位于天惠·爱丁堡小区门口的新光路上,鲁飞站在禁停区不停地指挥着交通。“这段新光路往北是G228和S226的重合段,好多重型货车都从这走。以前小朋友放学过马路时看见这些货车都吓得往后缩,现在鲁警官就是我们心中的安全岗。”附近小区居民王女士说。

QQ图片20151112085037 (复制)

鲁飞介绍,天惠·爱丁堡小区门前的这个执勤点是刚设置不久的,因为新光路的功能变为国道和省道的重合段,车辆很多,这附近还有一个小学,之前是一到放学时就堵车,居民的意见很大。“我每天上午十点半和下午四点半都要到这里来执勤,每次也就半小时,保证孩子们放学能安全回家,同时不堵车。”

执勤中的鲁飞1 (复制)

11点整,小学放学高峰结束,天惠·爱丁堡小区门口的新光路交通也恢复了正常。“要回队里食堂吃午饭了,下午还要再把这三个执勤点再转一遍。”鲁飞说,这就是他作为一名普通路面执勤交警的日常工作,没有什么特别,但做的都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由于工作成绩踏实认真,近几年来,鲁飞先后荣获三等功、嘉奖、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做自己应该做的,老百姓认可就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