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水利建设提前“双过半” 10亿畅通连云港大水网

【连网】(记者 刘安琪 通讯员 李军)笔者昨日从市水利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水利工程建设投资10.2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50.75%,提前实现时间过半、建设任务过半的目标。更重要的是,10.2亿元投资重点走向重点水利工程、农村水利工程、防汛相关工程及水生态环境建设,从点到面,从城市到农村,不断畅通港城“大水网”。

6月15日,蔷薇湖北侧堤外闸门缓缓打开,蔷薇河水穿过已经建设完毕的预定通道,流入蔷薇湖中心湖区。在工程建设人员的注视下,蔷薇湖首次成功实现试蓄水。这是我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半年成果的一次展现。据了解,今年以来,市水利部门迅速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重抓蔷薇湖、伊云湖,张圩港泵闸、引淮入石泵站、塔山泵站等“两湖三站四河”9个投资过亿元工程,完成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投资4.5亿元。目前,全市“一号民生工程”蔷薇湖应急水源地工程进展迅速,完成了湖区开挖、湿地工程净化区地形塑造、配套建筑物及取水涵闸、取水泵站等主体工程,库区整体面貌基本成形,水下工程验收在即。此外,泵站改造、中小河流治理等基建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农村水利工程建设连续多年占据水利工程建设的“头把交椅”,截至目前,市水利部门已经完成农村水利建设投入5.5亿元,占据了上半年水利工程建设投资的“半壁江山”。据了解,今年我市农村水利工程建设重点实施了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农村饮水等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完成农村水利建设土方6645.5万方,加固加高圩堤20公里,新建、改造泵站139座,配套各类小型建筑物10980座,新建防渗渠道420公里、农桥360座。

随着主汛期的逼近,我市防洪各项准备工作也在有序开展,准备迎接“大考”。截至目前,投资近千万元的市防汛防旱指挥中心系统已经完成升级改造工作,大中型水库、重点堤防、重点小水库、抽水站、市区重点防洪地段等视频监视系统建设也在快速推进,市区6座重点病险塘坝整治工程也已经完成。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整合市公安等部门已建的市区道路、桥涵等重点地段视频监控信号源,在降雨发生时,可对市区重点道路、桥涵进行实时水情监控。此外,市水利部门还建立了城区主要低洼片区洪涝积水情况实时视频监视系统。

为了推进生态港城建设,上半年市水利部门重点加强岸线资源管控,多措并举开展河道保洁,东盐河生态浮岛效应初显,市区水环境有了新的提升。同时,积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首次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并在全省率先出台水资源调价政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