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疱疹性咽峡炎来势凶猛 孩子一旦患病要适当隔离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江荣 陈关巧) 近日,市区一家幼儿园有多个孩子被确诊疱疹性咽峡炎,引起家长们的恐慌。与此同时,“家里有宝贝的注意了:新一轮病毒感染来了,疱疹性咽峡炎……”这样一则信息在微信朋友圈被刷爆,广大家长纷纷转载。那么,疱疹性咽峡炎到底是怎么回事?市儿童医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孙军解释,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疾病,孩子一旦患病要适当隔离。

在市儿童医院,笔者了解到,最近医院门急诊收治了大量疱疹性咽峡炎患儿。该病是由一些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常见的病原体为柯萨奇病毒,偶尔也有其他肠道病毒感染所致,其特点为疱疹性溃疡性黏膜损害。夏秋季节是疱疹性咽峡炎的高发季节,目前,疱疹性咽峡炎有流行趋势,患者常见于婴幼儿。

“该病由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临床特征为骤起高热伴有咽喉痛、头痛、厌食,严重的患儿会出现抽搐症状。”孙军介绍,患儿起病两日内,口腔黏膜上出现少数、小的灰白色疱疹,在以后的24小时内,水泡破溃变为浅溃疡,直径一般在5毫米以下。

疱疹性咽峡炎虽有一定的传染性,但家长们不必惊慌。孙军说,疱疹性咽峡炎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感染性较强,但这也是一种自愈性疾病,与普通感冒类似,很少会出现重症,多采用对症治疗,一般情况下,一周左右即可痊愈。

值得注意的是,导致疱疹性咽峡炎的柯萨奇病毒,也是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因之一,不过一般柯萨奇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病情较轻,也很少出现严重并发症。

那么该如何预防疱疹性咽峡炎呢?孙军建议,平时家长应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室内通风。让孩子多饮白开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在饮食上注意清淡,尽量少到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去。当孩子出现不适症状时,应采取退热治疗,适当应用抗病毒药物,严重时,家长应及时带其到正规医院就诊,根据医嘱,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相关治疗。因为疱疹性咽峡炎传染性较强,一旦家长发现孩子患病后,要将孩子适当隔离,不要送到幼儿园或学校,以免传染他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