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疫苗回乡种 医疗划片难倒连云港高新区父母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笳 通讯员 胡士芹 王志乾)给0-6岁的孩子接种免费疫苗,是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不过,日前,笔者接到读者反映,由于高新区成立,社区医疗资源重新划片,新城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和新东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不再对其开放,在高新区多个新建小区内出生的孩子疫苗接种成为难题。

免费疫苗打了一半要回村继续

家住四季金辉的业主刘女士最近遇到一件烦恼事儿,原先给她家的孩子定点接种免费疫苗的新城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今年不再继续为她家孩子服务了。“医生说新城社区医院属于海州,现在高新区成立了,四季金辉是划归高新区管理,因此不能再继续提供服务了。要想继续接种免费疫苗就要去花果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刘女士说。不仅四季金辉,她去社区医院打听,包括苍梧三期、中央华府等盐河东边的小区都要去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一听这一说法,刘女士就又气又恼,“我家孩子在新城社区打了一半疫苗,凭什么要我回去继续。现成家门口不去,要去四五公里外的乡镇卫生院,你能不生气?”刘女士说。除了路远因素外,最让她担心的是疫苗安全问题。“上次山东的毒疫苗事件发生后,谁能保证农村和城里的疫苗是不是一个批次,品质怎么样。”刘女士说。

对于这种情况,笔者走访高新区郁洲街道淮海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笔者,这种情况确实存在而且很普遍。“我们最近经常会遇到孩子打防疫针问题,以前我们都告诉居民在新东卫生服务中心或者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孩子接种免费疫苗,但是自今年开始,就陆续有四季金辉和秀逸苏杭的业主反映孩子的疫苗接种难题。有的业主被拒绝后,因为担忧疫苗品质问题,也不愿意去乡镇卫生院接种,就想花钱去打收费疫苗。”负责人说。

河滨社区可在新城继续 其他两社区需求助乡镇卫生院

笔者以秀逸苏杭住户家长身份前往新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花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调查走访。在新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很明确表示不能为高新区的业主提供接种疫苗服务。“我们人流量太大,忙不过来。”工作人员说。

在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目前,苍梧三期、金秋情缘、水木华园这几个在高新区河滨社区范围内的部分小区仍可以在他们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医疗服务,但是秀逸苏杭、金鹰国际等就要去找高新区了。“秀逸苏杭是要去花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鹰国际小区就要去南城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当笔者提出金鹰国际和水木华园仅隔一道马路去太远,工作人员表示,划片就是如此,他们也没办法。不过,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划片管理并不太严,不论孩子住在谁家,只要在新城社区范围内,孩子想接种也可以。

“接种疫苗和享受医疗服务按属地管理原则。目前,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范围包括南城街道,九岭、河滨社区;花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范围包括花果山街道,大浦、昌浦、宋艞、淮海、东苑高新社区,居民可前往归属地相应的社区医疗机构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花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笔者。至于为什么行政划片调整后,新东、新城不愿意接待高新区的业主,业内人士介绍,主要是由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是按照划片区域内常住人口数量划拨,由于新区划调整后国家的财政补贴划出了新东和新城这两个片区,没有资金补助也就不愿意提供服务。

疫苗市区市郊统一批次 社区卫生资源即将跟上

事实上,这一问题不仅关系孩子的疫苗接种,还关系老人的定期体检和就近医疗服务。笔者走访了解到,不少老年人定期体验也遭遇划片的问题。而花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距离淮海社区有四五公里,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置也不近,这无疑给老人就近享受社区医疗带来难题。 

“现在高新区新建小区因为还没有大批交房,入住率还不算高。但是因为很多购房者的购房目的是作为婚房、二胎改善房、养老房等,未来对于医疗服务的需求极大。”淮海社区负责人表示,以淮海社区为例,小区目前入住户为1200户,4个多月来已有80多个新生儿在社区诞生。而社区的总容量在8000户左右,住满了将有2.4万多人口的社区卫生资源需求。而据不完全统计,整个高新区郁洲街道三个社区的目前小区楼盘如果住满,能够容纳7万多住户容量。

就此情况,笔者咨询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目前,按照区划属地原则,高新区的业主确实应该去南城或者花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   

据介绍,以往很多市民都对乡镇卫生院抱有偏见,认为其医疗服务水平、硬件设施乃至医疗药品品质不如城市社区。事实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同属国家一级医疗机构,提供同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只是称呼不同,近年正在逐渐统一。目前,花果山、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都来自海州区疾控中心,市郊和市区的疫苗都是统一采购统一配送,批次一样,安全有保证。因此,家长不用担心疫苗的安全问题。另外基本医疗药品也是通过市药品采购平台统一申报、采购,统一配送,零差价销售。

“从年初开始,高新区就已经在筹划成立新的郁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努力建设15分钟医疗服务圈,但是由于涉及规划、选址、审批、人员配备、设备采购等问题,正在积极和多方进行协调,争取早日建成投入使用。”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表示。除此之外,花果山和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将在十三五期间扩建或选址重建。届时将与第一人民医院新海分院合作,让医疗服务水平、硬件配套设施上有翻天覆地的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