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发展有资源 市场有需求 港城如何掘金赏花经济

gb24A6b

【连网】(记者 徐黎一 张开虎 王一平 文/图)如果说,怒放的桃花、浪漫的樱花、盛开的油菜花等,构成了最美人间四月天。那么,由此诞生的“赏花经济”犹如一块肥肉,引得各地蜂拥而上,赏花景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我市不乏赏花游资源,论树龄,“玉兰花王”全国夺冠;论面积,东辛农场6000亩梨园惹人艳羡;论品种,百合、樱花、油菜花百花争艳……然而,与外部爆棚的赏花游场面相比,我市的“赏花经济”稍显淡定。既然有发展的资源,又有爆棚的市场需求,那么,港城如何掘金“赏花经济”?

港城赏花去处何其多

一提起赏花,港城人的脑海里首先想到的也许是桃花涧。这个以花为名的景区,填满了无数港城人的记忆。每年三、四月,景区里的桃花怒放,树下枝头站满了来此寻找春天的游客。而更令港城人为之骄傲、赞叹的莫过于东磊的“玉兰花王”。800多年树龄的“玉兰花王”,可谓全国夺冠,每年仅仅15天的花期,犹如一场花王盛宴,牢牢“锁定”港城人的双休假日。对于“玉兰花王”,港城人自是百倍珍惜,而玉兰花也被封为连云港市花。

其实,无论是桃花涧里赏桃花,还是东磊山上观玉兰,都没有走出云台山脉。整个云台山为港城人造就了一个又一个赏花的目的地。近年来,山上成片的果树先后开花,引得市民循着花期,四处找花看,中云附近的片片桃花、梨花引得市民闻香而来。“一到周末就热闹了,林子里满是来看桃花的市民。”朝阳街道居民金帅说。

除了老牌的赏花目的地外,顺应这股“赏花经济”的热潮,我市也新晋出现了不少赏花游目的地。在滨河新城,月牙岛还在建设之中,却因薰衣草花海声名远播,说好了5月才开花,不少市民已急吼吼跑了过去,尚未开花的薰衣草照片不时出现在微信朋友圈里。也有市民发现,想看油菜花,不需要再跑到兴化了。在云台农场,400亩油菜花已然茂盛着。而最值得称道的是,东海县西双湖的百合园即将开园迎客,公园总面积近2000亩,种植荷兰原装进口百合种球品种超180个,其中大部分品种是首次引入国内种植,数量逾100万株,花朵开放量达500万朵,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丰富的百合公园。

赏花景点多为自娱自乐

与市民急吼吼看花的热情相比,港城各地有赏花资源的景区景点却显得有些冷静。笔者了解到,虽然是第一年开花,油菜花海却已成气候,云台农场也没有大肆在市内外进行宣传,更别提像兴化那样全国各地吆喝推介油菜花海了。相比前往南京、苏州等地的赏花大军,来我市赏花的外地人并不多,即便名气如东磊“玉兰花王”,更多的也只是本地人的自娱自乐。笔者了解到,每年樱花盛开时,南京鸡鸣寺每天至少接待游客上万人,相比而言,“玉兰花王”整个花期下来总接待量不过七八千人。

游客接待量的差距,折射出的是景区景点对赏花游的淡定之态。“花是多,但是我们不敢过分宣传,怕人来了不满意,还起负作用。”日前,笔者在对港城一处规模较大的“花海”管理方进行采访时,当地负责人作出了如此解释。而事实也的确如此,除了成片的花海作为观赏资源外,当地还没有建设旅游配套设施,别说吃的、玩的了,就连公共厕所、停车场也没有列入建设计划。

除了配套不足,难以实现赏花游的目的外,大多地区的花卉品种少、规模小,难以形成大片的规模效应。“无论是兴化的油菜花,还是无锡、南京发展多年的樱花,我们的规模都无法与其竞争,而赏花游也属于旅游范畴,必须具备稀有、罕见等特点,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以规模效应成就视觉上的花海。”市康辉旅行社负责人苏新沂对此解释。

送到嘴边的肥肉怎么吃

面对这块送到嘴边的肥肉,我市不少景区景点还在观望之中。笔者认为,毕竟取消“五一”长假后,春季仅剩下两个三天的小长假,人们无法进行中长途旅游,但出游的欲望还需要得到充分释放,赏花游便是其中最重要的需求。既然送到了嘴边就应该吃。因此,至于怎么吃才能更好地消化、吸收则需要政府、旅游主管部门统一规划和引导。

赏花游不能一哄而上,政府和主管部门应当挑起大梁,选择最具代表性的,择优进行发展。目前,各地兴起的花卉品种在我市也不断出现,这既受外部投资影响也是游客喜好所致。但品种多却千篇一律,不仅没有形成规模和竞争优势,反而浪费资金。不仅如此,旅游业也属于投资强度高、见效慢的产业,例如,兴化为发展油菜花,政府已累计投入60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和相关配套的建设。因此,选择一两个具有代表性的花卉,例如玉兰花、百合花等进行重点培育,这对于提高游客的关注度,参与到更广泛的竞争中也更具有可行性和优势。

赏花游应更广泛地关注游客背后的需求,以综合优势取胜。“很多人都是带着老人、孩子去赏花的,但对于花卉自己都不了解,如何向孩子介绍呢。相信游客需要的不仅是简单地看花,而是花朵背后的科普知识。”市旅游局乡村游负责人茆廷军建议,景区在广泛种植鲜花的同时不妨将赏花与当地民俗、花卉科普知识等进行结合,让游客一边赏花,一边还能学习相关的知识,从而丰富赏花游的内涵。此外,放大经济效应,应充分利用好花卉资源,加强产业链条的延伸。笔者了解到,云台农场的油菜花基地已经在做相关工作。“我们不仅要通过门票获得收益,还要继续收获菜籽,从菜籽榨油获得收益。增加二次消费项目,依托云台生态品牌,创造自己品牌的有机菜籽油。”云台农场负责人周广超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