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牛市下市民钱袋悄然改变 市场或将盘整要谨慎

【连网】(胡笳 张耀文)“股市4000点了,你入市吗?”日前,这一问题成为市民交流的“口头禅”。伴随股市连续八个月长红后,不少市民投资心理悄然发生改变,从倾向于保守的理财产品逐步转向购买基金、股票。

尤其是这周A股进入了“打新周”,4天之内30只新股集中申购,这不仅带动一批准备打新股市民进入股市,一批与新股发行有关的打新基金也受到热捧。业内人士告诉笔者,目前股市持续处在“高烧”状态,市场将有大概率发生盘整,市民调整钱袋子结构要谨慎。

竟有市民贷款打新股

市民汪女士这两天持续在银行和股市间奔波,准备将自己的100万元资金投入股市打新股。这100万元资金中,只有30万元是家里的储蓄,其余70万元,则是通过办理房屋抵押贷款获得,这意味着汪女士为了这笔投入的资金,每月要承担5000多元的月供。

虽然看起来是刀尖上的游戏,不过,她对此信心十足。“今年新上市的南思科技、暴风科技等,都是一上市就连续10个以上的涨停,打到这些新股就好像中奖一样。”她说。股市资金来得快,只要中签打新成功,资金落袋,她就能迅速赚得十多万元。

东海县的刘先生也瞄准了打新股,而他选择的方式则是通过银行购买打新基金。“打新股要求太高,就是投100万元也不一定能打到。”刘先生说,今年打新股中标的概率比较小,只有1%左右的成功率,打新基金走的是机构,具备一定的规模优势,中标率要高,能够稳健地分享打新市场的平均收益。

市民投资从保守转向稳健

“这周一,我们接待了一个客户,提前赎回了100万元理财产品,转而购买打新基金。”工商银行连云支行客户经理程红霞告诉笔者。据这位客户反映,自己原先购买的是货币型理财产品,近期资金价格下降,让这些产品收益率持续缩水,愈加接近一年期存款利率,而与股市挂钩的股票型基金,不少收益率都达到了20%至30%,甚至更高。收益差让这位客户做出了“割肉”决定。

“这两天,股市行情持续走好,市民的投资理财习惯也发生了变化。”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财富中心负责人陈双亮告诉笔者,在他们的理财客户中,不少客户都放弃了之前持有的传统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宝宝类理财产品,转而购买收益相对高一些的打新类、股票型、指数型等基金,对于风险的偏好和承受力在增强。

“这种趋势可以理解。”陈双亮说,之前股市持续不景气,市场资金逃离股市,选择风险性较小的理财产品,与此同时,市场资金价格持续走高,这就导致前两年一批宝宝类的货币理财产品持续走高。如今,股市持续红火,资金重回股市,与此同时市场资金价格受到央行持续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不断走低,与市场利率水平联系密切的一批货币型理财产品,收入自然会普遍下降。

市场或将盘整,市民要谨慎

鉴于资本市场持续火热带来的基金和股票的赚钱效应,资金从传统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分流的情况,会一定程度上发生,特别是在以“日”为单位的理财类产品中,由于流动性强,资金撤出较为明显。

“从目前来看,市场经过阶段的持续上涨,在二季度剩余时间内有震荡整固的要求,市民入市要抱有理性心态。”陈双亮说,不过,盘整将为行情进一步的上涨夯实基础。

“根据行业板块轮动的规律,市场在4000点上方高位,市民可以选择一些消费防御类基金或者股票,该行业板块在前期大盘上涨时整体滞后,牛市进入震荡整固阶段后,能体现出一定的防御性。”他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