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场难觅传统节日物品

【连网】  ( 陈炜)昨日,记者探访端午节市场时发现,随着人们现代生活意识的转变及端午元素的缺失,致使市场上难觅与端午节传统相关的物品,许多人想过个传统节日也犯了难。

记者昨日先后探访了市振兴农副产品市场、苍梧生活广场、直销市场等大型市场发现,目前市场上保留的端午元素越来越少,致使部分市民想重温传统习俗变得愈加困难。在苍梧生活广场,只有最东边一个蔬菜摊位在出售粽叶、艾草、鸡蛋。其他摊位全是蔬菜“唱主角”。记者注意到,只有很少市区周边的居民还在保留着传统习俗。在振兴农副产品市场、直销市场等市场周边,尚能看到三三两两出售艾草及粽叶的摊贩。寻遍整个市区的菜市场,也很难买到雄黄酒、钟馗画像等与端午节相关的习俗物品。

在海昌路直销市场,记者随机询问数位中年妇女“端午节是否还在传承采集百草露洗眼的习俗”时,多数人回答“早就不这样做了”。住在海州区海宁小区的张先生则感慨说,现在只有部分老年人还保留着端午插艾草、挂菖蒲的习俗,年轻人已很少有人关注这一习俗了。如果不是郊区的村民在端午节前后来销售艾草等,市区已很难见到艾草与菖蒲了。

给婴儿穿老虎兜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之一。如今随着传统手艺人越来越少,市场不仅找不到手工缝制的老虎肚兜了,甚至香包等传统手工物件,也多是成批缝纫制作,造型也是千篇一律,让许多市民难以提起购买的欲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