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擦亮企业信用“金字招牌”

【连网】 (通讯员 顾国艳 )笔者昨日从市工商局获悉,我市从即日起启动新一轮“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申报与复查工作,这标志着我市将再次遴选具有良好企业信用的优质企业,向其颁发“信用证明”。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社会各界对“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认可,该项“公示”已被许多外商视为中国政府的“信用证”,成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金字招牌”。

据了解,“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评选活动是上个世纪80年代由国家工商总局发起,旨在督促企业规范经营,依法提高经营者自律度的一个活动,是构建我国社会主义信用体系的核心内容之一。我市是全国最早开展这一活动的城市之一,至今已有2376户各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其中,市级814家、省级71家、国家级21家。近年来,市工商局通过不断拓展这一活动品牌的附加值,让企业从中得到实惠,从而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此项活动。

为了推进该项工作,市工商局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提高其“含金量”,通过一系列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积极、主动地参与申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公示活动,将“守重”品牌变成“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提升信用意识,主动争做信用企业。不仅如此,我市还在金融融资、政府工程招(投)标等领域为相关的企业制定优惠政策,让“守重”企业名利双收。

据介绍,市工商局每两年举行一次“守重”企业公示活动。该局负责人说,维护好这块“金字招牌”,不仅有利于壮大信用经济队伍,促进和加速企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而且还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

在做好“守重”企业公示申报与复查的同时,我市还严格执行“守重”企业年度审验制度。为确保每个“守重企业”称号均符合标准,市工商局对各级工商部门推荐上报的企业进行初审后,还要以书面的形式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经信委、市国(地)税、人民银行等组成的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审核小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同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征求意见中发现有不良记录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制。

对于已经“过五关斩六将”成为市级公示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我市还建立健全“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社会监督机制,接受社会公众对公示企业的监督和投诉。建立撤销退出公示制度,被撤销的企业自撤销之日起3年内不得重新申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