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温暖港城 好人好报:“法官大姐”姜霜菊

记 者 李国瑞 通讯员 尹宇蜜

【连网】 今年54岁的姜霜菊,是赣榆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从事民事审判工作30年,始终怀着对法院工作的热爱,以耐心和细致温暖着当事人,在百姓心中刻画了一位可亲、可信、可敬的好法官形象,被当事人亲切地称为“法官大姐”。

办案标兵

从1984年至今,姜霜菊一直在民事审判一线工作,在长期的司法实践中,她始终坚持“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扩大”的原则,反复实践和科学归纳,创新总结出了“姜霜菊调解工作法”,即“比喻法”、“亲情法”、“降温法”、“民俗法”、“现场办案法”、“目的法”、“切入点法”七种行之有效的案件调解方法。

审理各类案件5000多件,案件撤诉率达81%,上诉率仅为0.85%,所办案件无一错案、无一引发上访缠诉……姜霜菊堪称一名“办案标兵”。

除了正常审理自己经办的案件外,她还审理院长交办的各类矛盾激化、重大疑难案件。其中有重审、再审长达20余年的房产案、调解后再审案、拆迁钉子户案等。

平民法官

对于法官,姜霜菊有着自己的理解。“法官是老百姓的贴心人,不能光在口头上说,要落实在办案上。”

在办案过程中,姜霜菊始终带着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用真心、真意、真诚去善待每一位当事人,用心、用情去化解每一起矛盾纠纷,切实做到以情动人、以诚感人、以理服人。

为了让当事人随时都能找到她,她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他们;为了让当事人敞开心扉,她始终以无限的真诚和极大的耐心对待当事人。所以,许多棘手案子到她这儿,就变得不棘手了,许多被认为不讲理的人,到她这儿就变得善解人意了……

为此,姜霜菊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好法官”、“法官姜大姐”、“法官阿姨”。

忠诚卫士

“有时一天要开四五次庭,加班更是家常便饭,经常是一天下来累得连话都说不出来。”

2008年,她因重感冒引发左耳突发性耳鸣,几乎失聪,但开庭的计划早就安排到10月份,她硬是带病坚持工作到国庆节放假才去医院。医生检查后大吃一惊:“再不治疗,耳朵就聋了,必须马上住院!”于是,别人放长假旅游,她却住进了医院。长假过后,考虑到手头还有几件急待处理的案件,她未等疗程结束,就返回到工作岗位。

如今,姜霜菊有了一个自己的“调解工作室”,如此一来,她更忙了。

“老百姓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走进法院大门的。一个案件对于法官来说,只是承办的无数件案件中的一件,但对当事人来说,这也许是他一辈子经历的唯一一次官司,伤害了一个当事人,往往无形中多了一个对法律不信任的人,而维护一个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就会增加一份人们对法律的信仰、对社会的信心。”姜霜菊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