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工业经济巡礼回顾篇:港城工业企业交精彩答卷

【连网】(周莹  连经运)在日前举行的国家科技奖颁奖典礼上,豪森药业凭借“抗精神病新药奥氮平及其制剂的研制和应用”项目蝉联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康缘药业开启了连云港市民营企业该奖项的获奖先河。2013年,豪森以第一单位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开启了我市以第一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先河。

企业是区域工业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强则工业强。2014年,港城企业用发展的实绩展现了一个城市企业的责任担当。

技术创新的引路者

美国当地时间2014年6月2日下午2时,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举办地芝加哥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主任委员李进正在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作“阿帕替尼治疗晚期胃癌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主题报告。阿帕替尼是由恒瑞医药公司自主研发的1.1类新药。李进说,这次“发声”标志着中国民族制药企业创新研发药物得到世界权威肿瘤学术组织的密切关注和认可,这对于中国药走向国际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2014年港城企业的发展中,这样的故事并不是个例。通过科技创新,港城企业用他们的坚毅和创新精神,让一只只“小舢板”成为“出海轮”,也为连云港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港城工业发展主力军,港城企业通过自觉创新,形成了强大的连云港创新军团。这些军团成员从来不甘于平庸,不断向行业的最高峰挺进。四季沐歌就是这样的企业。

夏天阳光散发的热能,冬天用来供暖。这不是科幻片中的情节,而是一项太阳能跨季节储热采暖技术。2014年,由四季沐歌提供技术支持的、国内最大的跨季节储热采暖商业项目———河北经贸大学项目顺利地通过了第一年运行,实现了跨季节大面积采暖。四季沐歌工程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张晟耀告诉笔者,该项目运行期间,年节约标准煤达到1200吨,相当于节电700万KWh。而该项目按照15年的运行寿命计算,扣除非采暖季的热能损耗,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1000亩森林一年净吸收二氧化碳的量。

2014年,连云港企业围绕“三新一高”产业领域,集中力量突破重大新药创制、T700高强中模碳纤维、能源重大装备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向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发出挑战,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全年开发申报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310多个;新增国家重点新产品11个,创历史新高。新上国家火炬计划、创新基金、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40余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项。抗肿瘤、心脑血管等重大疾病创新药物、聚酰亚胺高性能纤维、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大规模集成电路用绿色超细E-玻璃粉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加快了产业化进程,产业总体质态良好。

生产创新的实践者

港城企业的创新之路不仅体现在技术创新上,还体现在生产方式创新上。在港城工业航母新海石化内,笔者很少看到一线工人的身影,原来,他们大多在控制室内操纵各种灵敏的传感器,指挥各种装备进行科学运转。而这些传感器构筑的信息化网络让企业在安全健康的状态下正常运行。

新海石化代表了我市一批企业的运行状态。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孪生子”,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是产业升级的方向与动力。正是看到这股力量的庞大,我市企业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入大工业生产,促进港城生产方式的创新。

2014年,我市企业在生产创新方面表现出色。日前,在天明装备机械加工车间,笔者看到了工业机器人正在完成高端装备焊接任务。

天明装备相关人员告诉笔者,现场的工作人员只需要将加工任务编成程序输给工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就能够准确地完成机械加工任务。这种新式的机械加工方式,比传统的人力加工更加精准,确保了企业产品的质量。

2014年,港城企业通过机器换人,大力推动工业生产方式转型。如今,在连云港的工厂内,人们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力被机器取代,而在这个方面跨国企业也没有缺位。市开发区内的世界500强企业大陆电子曾是港城人力成本最高的企业之一。2014年,大陆电子主动实施了生产模式改革,通过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推动企业实施机器换人的改变。大陆电子连云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生产线的半自动化改造,其生产效率不断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其产值增长超过了20%。

产业国际化的拓路者

2014年初,据日本日经新闻报道,总部位于中国连云港市的大型仿制药企业江苏恒瑞医药将进入日本市场,这将是中国大型药企首次进驻日本。恒瑞医药通过在名古屋市成立的日本法人———日本恒瑞,力争申请抗肿瘤药物的生产销售批文,2015年进行销售。日本恒瑞经营品种目前以抗肿瘤药物为主,以后将扩大到中枢神经类药品等,目标是2022年在日本的销售额达到100亿日元。新公司将在中国进行生产,包装和试验则在日本委托给外部企业。正当人们消化这个消息的时候,当年11月,恒瑞再次发布海外投资公告,为进一步开拓欧洲市场,恒瑞拟出资100万美元在德国Nordrhein Westfalen Willich设立全资子公司凯迪亚斯医药有限公司,该公司经营范围为医药产品、医药技术、制药设备、医药包装材料等的进出口。

在短短一年时间,恒瑞推进了两家海外公司组建,这表明连云港的恒瑞正在变为中国恒瑞、世界恒瑞。正如恒瑞医药董秘戴宏斌说的,今天的恒瑞正在向一个跨国公司迈进。

其实在2014年,港城如恒瑞这样的企业并不少。2014年,日出东方宣布拟在美国设立创蓝美国投资控股公司,公司注册资本拟为100万美元,注册地为内华达州,常设机构位于硅谷。其主要经营范围:太阳能及净水产品研发、销售,股权投资,国际贸易,管理、咨询等。市开发区企业投资9000万美元并购美国CM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掌控该领域最先进的核心技术,为占领新能源汽车发展制高点积蓄能量。中浦建设集团投资4500万美元在几内亚购买3座矿山,建成3条石材生产线,投产后将成为几内亚第一石材生产商。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连云港企业通过积极地走出去,拓展了企业发展的空间,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赢得了新市场。与此同时,这些企业出海寻机,全面参与国际贸易新规则的制定,也为今后更多的连云港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经验借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