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国内外及港城动态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常州: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文化力量

【连网】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城市文化环境的培育和营造。2018年,常州市围绕“书香常州·幸福阅读”主题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举办首届“秋白读书节”,城市阅读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城市书香氛围进一步浓郁;通过扎实开展“剑网”专项行动,坚决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文化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通过政策引导,拓展“文化+”新思维,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一年来,市文化部门持续发力营造良好城市文化环境,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文化力量。

阅读成为风尚,书香润泽心田

以“幸福阅读”为主旨,我市不断提升阅读活动的参与度、影响力,赋予书香常州新的内涵。

用图画和寥寥几笔文字讲述跌宕起伏的故事,勾勒出一个个色彩绚烂的世界——你可能难以想象,一群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们,也能自己创作绘本,并编辑成册让更多身边人去阅读。近日,由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主办的“2018阅读,从绘本开始”主题读书活动暨“绘读绘说”常州市第三届原创绘本大赛,正在开展获奖作品复评,“今年是活动开展的第3个年头,参与人数、作品数量都超过了往年。” 作为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市文化馆副馆长周柯卿介绍,原创绘本大赛是“书香常州·幸福阅读”的内容之一,以“绘读、绘说”为主题,“触动孩子们主动去阅读书籍、阅读生活,体会阅读之美、艺术之美,进而用绘本创作的载体来完整表达自己的思考,表达‘阅读+思考’的收获。”

阅读,不仅是常州生生不息的文脉延续,更是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近年来,常州深入持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在全省地级市率先出台地方性法规,积极培育以阅读为主题的“书店+”新业态,居民综合阅读率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打响了“书香常州·幸福阅读”品牌,全社会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日渐浓厚。

目前,由3个总馆、4个区级分馆、59个乡镇(街道)分馆,968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组成的覆盖城乡、通借通还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一卡通”体系,与702个农家书屋共同形成了公共阅读服务全覆盖的“同城网”,让书香触手可及。

今年常州启动首届“秋白读书节”,将“常州三杰”伟大精神和坚韧品质注入常州文脉之中,用全民阅读行动凝聚常州人文精神。

作为常州全民阅读的核心品牌和重要载体,今年4月20日至5月15日期间,常州市启动首届“秋白读书节”,涵盖8大类269项阅读活动,将“常州三杰”伟大精神和坚韧品质注入常州文脉之中。

在常州,阅读日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郑·悦读户外读书会,寻找“领读者”,“职工读书月”活动等读书活动多点开花。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被列入“文化100”大型文化惠民行动中,龙城淘书节、青果朗读、“龙城讲坛” 等活动的开展,滋养着市民的精气神,据统计,每年全市累计开展各类主题阅读活动近1000场次,覆盖群众约200万人次。

创新网络版权执法,“常州经验”全国推广

今年7月,全国版权执法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常州市作为唯一地级市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工作思路得到与会各级地方版权执法部门认可。

近年来,常州市集中优势力量开展“剑网”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各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在规范净化常州本地网络版权环境的同时,逐步形成了“专案办理、主动监管、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的网络版权案件办理新模式,为中小城市网络版权执法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新思路。

市文化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常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同城一支队伍”并成立网络版权执法大队,通过理顺体制,建立专案办理制度、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网吧业主反盗版责任制,以及与社会组织的互动机制等,凝聚工作合力,明确主体责任,及时获取侵权违法线索,极大提升了网络侵权案件的办理效率。

在此基础上,常州市跳出被动等投诉的工作惯性,主动出击。今年以来,常州市各级文化市场执法管理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近19000人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8068家次,责令整改102家,立案查处案件106起,移交刑事14起,成功办理全国督办案件2起,省督办案件5起。今年,市文化执法支队荣获全国打击侵权盗版有功单位一等奖,“私人影院”侵犯著作权系列案荣获全省“十大案件”。

“文化+”新思维,助推文化产业生发新枝

依托运河边第五毛纺织厂旧址建立的运河五号创意街区,是常州市第一个国家级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示范基地。这里的文创,注重将文化遗存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对接。

“从机械轰鸣的老工厂,到文艺青年聚集的创意街区,时代在变,不变的是创意与梦想。”运河五号运营部经理张颖说,他们推出了创意闷烧杯、手绘地图、“袋走创意”收纳袋等兼具实用性与审美性的产品,这些以满足民众文化消费需求为目的的文创产品,搭载着一个个文化符号,也推动着常州历史文化进一步生动传播。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促进文保单位进行文创开发、推动“文物活起来”的背景下,我市为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正迈开新的探索步伐。

常州博物馆红叶小鸟文创产品

今年,市文化部门推进文化文物创意产品开发省级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和推动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化文物单位,发掘馆藏文化资源,以创新创意为动力,以文化创意设计为主体,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全力打造文化创意品牌。常州博物馆今年围绕馆藏文物设计打样各类文创商品20余款,画像砖金坛刻纸6款、红叶小鸟三件套、丝巾、纪念币4款、常州梳篦3款、国宝系列5款,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加20%。

据了解,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83.83亿元,占GDP比重达5.8%,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前三位。一方面,市文化部门加强中央、省和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引导资金的政策引领,扶持一批有助于推动文化产业结构升级项目、骨干龙头型文化企业项目、新型文化业态项目和引导文化消费项目,全年累计省级发展专项资金入围项目19个。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修订印发《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申报使用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

今年以来,常州市以“文化+”新思维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深挖动漫产业市场发展潜力,强化原创内容创作,助推“走出去”和“引进来”步伐;以“数字引领未来”为主题,成功举办第十五届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工业互联网、无人机软件系统、智能出行等6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参展第七届创博会江苏省“文化+”融合创新成果展,获“优秀组织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