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国内外及港城动态

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评论员

这是一个载入历史的重要时刻,更是一个开启历史的重要节点。

12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大会,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着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深情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40年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今天,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就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就要深刻把握我们以“十个始终坚持”取得的伟大成就。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对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个始终坚持”高度概括了党引领亿万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创造的人间奇迹。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实践深刻启示我们,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这次大会表彰的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员,就是无数拼搏奋斗者的代表。

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就要深刻把握“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这“九个必须坚持”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面对党的十九大描绘的新时代宏伟蓝图,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切实做到“九个必须坚持”,我们才能为实现伟大梦想凝聚起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继续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一定能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