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国内外及港城动态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地级市第一!全国第三!无锡“智慧城市”再创佳绩!

【连网】在11月底刚刚结束的“2018智慧中国年会”上,无锡再次荣获“智慧城市领先奖”。会议发布的《第八届(2018)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2018年无锡智慧城市发展水平总得分74分,获地级市第一、全国第三(仅次于深圳、杭州)。至此,无锡已经连续7年在“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中名列前茅,稳居第一方阵。

(资料图) 

无锡移动积极对照《无锡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力部署,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助力无锡市建设高质量智慧城市。

基础网络方面,4G网络覆盖和质量持续领先,全面推广载波聚合4G+服务,持续优化重点场景4G网络质量;同时积极探索,加快4G网络向5G网络的演进。完成全市居民小区100%光纤宽带覆盖,基本实现各小区200M宽带接入能力;千兆示范小区项目成功入围2018年无锡市为民办实事工程,并已在万科金域蓝湾等地建成一批千兆宽带示范小区。率先完成NB-IoT网络(窄带物联网)在无锡城区、县城、重要乡镇的全覆盖。

物联网方面,无锡移动物联网连接规模于2017年8月在全国率先实现物联网连接规模超越手机通信用户规模与本地常住人口用户规模,支持无锡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双超”的城市,并于2018年4月突破1000万,支持无锡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物联网连接规模超千万的地级市。成功上线江苏省首个统一开放的物联网公有云OneNET平台。与公安部交研所等单位合作,在2018年5月正式启动全球首个LTE-V2X车联网城市级项目建设。积极参与智慧小镇示范应用,在鸿山小镇建成中国移动鸿山物联网体验中心,在宜兴丁蜀镇建成省内首个农业物联网小镇,打造集20多项物联网应用于一体的全方位物联网智慧小镇——巡塘古镇。建成国内首个正式商用的NB-IoT物联网停车系统——中华赏石园NB-IoT智慧停车场;研发基于NB-IoT网络的智能水表;研发国内首个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车锁,打造一站式共享单车管控解决方案,获“2018年中国信息通信与大数据应用创新优秀成果奖”金奖。

云计算方面,打造中国移动(江苏无锡)太科园云计算中心,一期、二期已投入运营,三期已开工建设,预计全部建成后总机架数将达1万个。太科园云计算中心已通过“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ISO20000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认证”,并成功获评中国移动集团钻石五星级机房。积极开展云计算合作运营,服务政府云、教育云、医疗云、工业云四朵云建设。

大数据方面,在平安城市建设、旅游客源分析、金融征信风险、热点事件咨询等领域,打造了一系列标杆应用。与市政法委合作“移动通信信息采集与处理技术在平安城市建设中的示范应用”项目。首创安保三层圈实时大数据系统,在连续两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应用并获得一致认可,该项技术也在滨湖区公安局应急指挥中心平台中得到正式应用。与无锡海岸城合作的“基于新型室内定位技术的智慧商场大数据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中国信息通信与互联网+应用优秀成果”金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