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生态文明建设:三大愿景为动力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传递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密集信号,显示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关键期、进入攻坚期、到了窗口期。

生态文明建设压力叠加,负重前行;勇于攻坚才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和经验,使得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成为可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部署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生态经济强筋骨。大力提升生态文明,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其目的在于发展生态经济。生态经济思考古已有之,公元前21世纪大禹曾颁布禁令:“春三月,山林不登斧,以成草木之长;夏三月,川泽不入网,以成鱼鳖之长”。生态经济本质是循环经济,具有低消耗、低排放、可循环等优势,可大力推进资源的科学配置,实现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为发展生态经济创造条件:在确保经济增长的同时,寻找新动能、减少环境污染、降低生态破坏、加强环境保护。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成就和不足并存,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发展阶段,需要高度重视生态经济,爬过这个坡,迈过这个坎,国民经济就能筋强骨壮、行稳致远。

生态文化铸灵魂。长江、黄河是中华民族母亲河,滋润着两岸人民世世代代修养生息,也孕育了两岸连绵不断、辉煌灿烂的生态文化,与山水林田湖草、高原海洋等形成了中华民族地大物博、多姿多彩的生态文化。不可否认,随着经济高速发展的进程,生态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污染现象时有发生,有悖于自古以来形成的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相生的哲学思想,不利于生态文化的健康发展。恩格斯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会对我们进行报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修复自然生态,打好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三大攻坚战,保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发展传承创新新时代生态文化,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魂。就像一个人,没有灵魂就会迷失方向,有了灵魂就能行止自如、进退有据、耳聪目明。

生态福利添血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有机组成部分。“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生态福利,“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前几年,雾霾困扰苦不堪言、挥之不去,风沙袭击难忍痛苦、记忆犹新;打出生态环境保护组合拳,才逐渐扭转被动局面,生态福利来之不易,也不止于此。让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还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风朗月不用一钱买,玉山自倒非人推”。同时,也不能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打造美丽乡村,给老乡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增加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成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的永续发展。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福利取得长足发展,“美丽中国”也就呼之欲出了。        (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