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党员干部要以“善”为本

【连网】□ 侯天柱

历览前贤,凡能在历史潮流中赢得民心天下、名垂青史者,必以“善”为本,行善事,做善人。对党员干部而言,能“择善”、会“择善”,也是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一个重要方法。

一是要选择友善的人交往。邓小平同志曾告诫我们,朋友要交,但心中要有数。这个数就是指对所交往的人要有判断力,谁是真正的朋友,谁是貌合神离,谁是包藏祸心,心里应该有杆秤。孔子曾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党员干部肩负着历史重任,面临着时代考验,在处理社会人际关系时,必须有一定的政治标准和道德标准,要有警惕性,不能不分对象,不辨良莠,什么人都交,什么人都敢交。要做到知人而交、择善而从,选贤交友,择廉交友,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多些“君子之交”,少结“狐朋狗友”,工作中划清“交情”和“公事”界限,让“朋友圈”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

二是要选择有益的书来读。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浸染着书香的民族,不但有“凿壁偷光”“囊萤映雪”“悬梁刺股”的故事流传至今,更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等读书名言耳熟能详。读书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练好“内功”的“法宝”。时下一些党员干部读书随意、盲目,读书不是泛读,而是选择有益的书来读,当今,党员干部的知识应该是多方位的,不仅仅是政治,还要有经济、为官修养等方面。党员干部要把读书学习作为自己成长进步的动力源泉。要读好书,选择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关系密切、与提高自身党性及道德修养针对性强的书来读;要读懂书,做到学以致用,把读书获取的知识,通过不断地思考和实践,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促进创新,为各项事业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三是要选择有益处的话来听。善言并非都好听,而重在有益。只要是听了能得到点拨、得到促进,有益于完善自己的话,即使是逆耳之言,也可称善言。“逆耳之言”能号准群众的思想脉搏。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豁达的胸怀,择善而听。首先是“正听”,结合工作,充分发扬民主,通过召开会议,个别谈心等形式,让大家畅所欲言,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对来自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做到件件有回声,条条有着落。其次是“侧听”。古人说“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求真就要全面客观地听。通过间接的渠道和方法,听那些不便于听到的意见和建议。不仅要听得进逆耳之言,而且要站在群众的位置上反省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督促自己改进工作。当我们听到逆耳之言面露愠色时,不妨这样去想:警钟虽刺耳,却能唤起人们的觉醒;甜言再动听,只会搅动人的迷津。要善于从“牢骚怪话”里听出真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四是要选择友善的行动去做。行善,要落实于做善事。行善,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发善心可得快乐,行善事才能得到更大快乐。需要注意的是,行善未必要多么辉煌、多么伟大,大善利天下,小善利身边,勿以善小而不为。日常生活中,垃圾归箱、主动让座、惜老怜贫、捐款捐物、为人解困、扶持困难户,都是行善。作为党员干部多行善事,就是要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践行党的宗旨同自己的工作和言行紧密联系起来,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当成自己的分内事,把“为民、务实、清廉”当作行善的座右铭,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另一方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经常用群众满意这面镜子去照一照思想上的“病”,用民意这把尺子去量一量作风上的“短”,用民心这本账簿去查一查工作上的“虚”, 争做服务人民群众的表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