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亲”上加“清”构筑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

【连网】 □ 王波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决为企业松绑。优化营商环境,被提升到“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的高度。城市的发展、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进入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构筑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对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两个字进行了概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于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活学活用,官商之间“勾肩搭背”绝对不行,而对企业发展不闻不问,敬而远之,同样是发展的阻碍。经济总量偏小、发展不充分是我市客观存在的现实。前段时间召开的全市目标绩效管理总结部署会上,明确“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为今后市委、市政府统领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强调要将发展的根本落实在抓项目、抓投入上。能否加快发展,关键在于能否及时构建具有虹吸效应的投资洼地,以聚拢四面八方的资金、人才等各类资源,而其中起决定作用的就是营商环境。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在守住底线、把好分寸的前提下与企业家真心实意地打交道、交朋友,了解企业的情况,摸清企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通过营造依法依规、温暖透明的营商环境,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让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连云港。

构筑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要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后下发了《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全面推进“集中批、不见面、联合审、全链条审、不再审、区域评”等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要更加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参与不干预、到位不越位”,减少政府对资源配置的干预,在职能权限范围内全力为企业做好服务,不干预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当好企业的“后勤部长”。更加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加大减政放权力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造“审批事项更少、办事效率更高、发展环境更优”的政务生态系统。

构筑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要真正做到以项目为中心、以企业为中心,对于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让营商环境有一个新提升、新气象。对于企业提出的好的意见和要求,不能简单地说不,而要认真加以研究,寻找解决的办法。要警惕那些好政策、好措施在实施层面“卡壳”,重抓服务落地、承诺兑现,以动真碰硬的胆魄、管用有效的办法,着力清除各类障碍,进一步形成和提升港城整体竞争优势。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当前,我市正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为统领连云港新一轮发展的主题主线,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提升发展站位,抬高工作标杆,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港城高质量发展,以新时代的新作为新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