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我们共同的责任

【连网】  (□ 李耀华)春临大地,万象更新。又是一年植树造林的最佳时节,是时候行动起来了。早在去年下半年,我市就获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再次吹响了港城大搞绿化造林的号角。国家森林城市是国家对一个城市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也是最能反映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的荣誉称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理应成为全体港城人共同的责任。创建的脚步更应与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足音同频共振,激荡出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的崭新篇章。打赢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战势在必行,是我们对这座现代化海港城市的长远发展肩负的神圣职责,也是构筑江苏沿海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建设生态港城的具体行动。

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会上,市委主要领导曾在批示中指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全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顺应人民群众期盼、推动城市环境持续发展的重大部署。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抓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就是抓发展、抓民生的理念,坚持为发展而创、为人民而创,全面奏响“创建森林城市,建设美丽港城”的主旋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赢“创森”这场攻坚战。要按照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标准,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凝聚起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森”各项工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由此可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是全市上下共同的呼声,也是提升城市品位的现实需要。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国家森林城市是一座城市的绿色名片,它对提升城市形象、改善投资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众所周知,人类文明的兴盛,原本就是以郁郁葱葱的森林为依托、以良好的生态为基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深入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针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弘扬城市绿色文明,提升城市品位,全面构建起以森林为基础的高效、稳定的生态系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建设生态宜居新港城的重要载体。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也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现实需要。一座城市品质的高下,不仅在于其高楼大厦的多少,马路是否四通八达,产业门类是否齐全,还要看其绿地的数量和绿化的水平。加快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要求我们“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既要发展经济,又要绿色环保”。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建设宜居城市的需要,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载体,切实搞好生态建设,改善空气质量、净化地下水源、美化城市环境,用绿色装点城市,让广大港城市民走出家门进花园、进树林,让人们亲近自然、享受绿色,让城乡居民可以更直接地享受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的成果。

当然,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还要有科学合理的谋划。总体来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港城有基础,有优势,但也有挑战,有差距。基础和优势源自于港城本身的资源禀赋。截至去年底,全市森林覆盖面积达到290.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6%,居全省第四,沿海三市第一。南北过渡地带的地理条件同样得天独厚,它可以让生物多样性得到更好体现。但是,对照国家“创森”40项主要考核验收指标,我们在一些方面尚有一定差距。同时,局部地方复杂的土壤条件,特别是盐碱化严重的问题不容忽视。面对这种形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创建森林城市,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针,秉持“山海相拥、绿韵港城”的森林城市建设理念,拓展城市绿色空间,促进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城市形象全面提升,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引领发展。面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通过发展理念的创新,实现城乡绿化面积的大拓展、绿化质量的崭新跨越和绿地管养水平的大提升。面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历史使命,需要我们进一步创新领导、建设、投入和管理养护等机制,以工作机制的创新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破解难题,进而激发更为强劲的动力。此前港城就有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先例,更有克服重度盐碱条件,将原新浦由“独树浦”变为绿色海州的神话。本次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我们更应该、也必须满怀信心。一座森林环抱、绿意盎然的城市,必定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城市。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通力合作,有全市人民的积极参与,连云港这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海滨城市将进一步和森林相拥相融,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及其他考核子项达到国家标准的目标一定会实现。届时港城将变得更加绿意盎然,更加和谐宜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