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网络中国节·元宵】守住元宵佳节 弘扬传统文化

【连网】俗语说:“正月十五闹元宵”。一个“闹”字,道尽元宵节火树银花的热闹隆重与多彩繁盛,表达出百姓的欢乐心态和幸福诉求。像冬天一样,注定必将离去,随之春天必将到来,弘扬传统文化也必将赢得重归。

传统文化是民族之根。记得多年前,曾拜访过一位做根雕和木刻画的老人,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着市场前景不大的民俗艺术品。是什么让他如此坚持呢?老人的一句话一下子就解开了疑惑:“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就等于割断了精神命脉。所以我要把它做起来并传承下去。”一个民族的精神之根,与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也与每一个国民的生存状况密切相关。一个被割断精神命脉的民族没有生机,一个无根的国民没有灵魂。

传统文化是民族之魂。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了传统文化,就像一个人失去了灵魂。而每一个传统节日都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宝藏,如“闹元宵”之闹,传承主线是游赏。在元宵佳节, 中国人形成了走出家门纵情赏灯、交游的传统。欧阳修的“去年元夜时, 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和辛弃疾的“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经典名句,都是元宵节游赏时触景之作,流传至今仍经久不衰。前些年人们倾向于过西方的节日,但这些年,传统节日的影响力逐渐增强。究其原因:一是国家的重视,我国已将传统节日中的春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六大节日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二是网络媒体的积极引导,如今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更便捷、更有效;三是更多的人开始重新认识和接受传统文化,并致力将其精髓和灵魂传承下去。

传统文化是民族之躯。传统文化是祖辈留下的瑰宝,是岁月的馈赠,是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的躯体。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他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重视以及海内外华人的坚守与传播下,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得到了世界诸多国家和人民的接受,诸多外国政要、普通民众也过起了中国传统节日,这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普及与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广为传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开辟了新的领地、搭建了广阔的舞台,使得中国年、中国红、中国福、中国戏剧等不断走向世界,深受海内外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民的欢迎。

站起来了,我的国。随着现代化步伐的不断推进,自信而强大的中国正在到来。中国的自信来自国家实力的自信,更来自文化与民族的自信。在此氛围中的元宵节,过的是佳节,讲的是传承,守的是仪式,传的是文化。   (王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