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连网】又是一年元宵节,万人空巷看花灯。说起元宵节,莫过于辛弃疾《青玉案.元夕》中写道的“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大家一起赏月、看花灯、猜灯谜、舞龙狮、看烟花,展现的是一幅“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的热闹景象。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的传统文化积淀,经过祖祖辈辈的不断积累、创新以及传承,其意境更加温润悠远。

忆古追今,元宵文化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扬”。据民俗专家解释,元宵节其实有着很深的文化内涵,它又称“上元节”、“灯节”、“元夜”等。其他传统节日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而唯有元宵节是一个全民同庆的欢乐节日,所以有“闹元宵”一说。作为春节的最后高潮,元宵节强调全民参与。各地的人们用赏花灯、猜灯谜、舞龙狮、踩高跷、吃元宵等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欢庆元宵节。古往今来也有许多与元宵节相关的诗词歌赋,将元宵写得神彩飞扬,“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听元宵,往岁喧哗,歌也千家,舞也千家”“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重温这些诗词经典中细细品味元宵文化的温情漾漾,这样的感觉让人回味无穷。

传承开拓,元宵文化是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元宵节前后,不仅平时极少看到的舞狮舞龙、踩高跷、歌舞表演、抖空竹等民间绝活纷纷亮相,传统灯会也会配以声光电等高科技,更加奇妙变幻、流光溢彩。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日渐深入人心,在网上买汤圆、猜灯谜、挂灯笼,其乐融融,当然“网络元宵节”除了猜灯谜等传统内容外,又增加了元宵汤圆制作、元宵诗词会等内容。并且传播形式除了网页,还有QQ、微博、H5等,传播途径途径更加丰富,线上线下一样热闹。创新是最好的继承,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凝聚共识,对元宵文化传统文化的延续和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中国传统节日蕴涵着敬老孝亲、勤劳勇敢、贵和尚美的人文内涵和传统美德,是民族精神的光辉写照,是民族情感的凝结和寄托。这些蕴涵在中国传统节日之中的丰富与厚重,就值得后世子孙用心传承,不断弘扬。要以“互联网+”新技术为载体,将传统文化融入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之中,增加其实用性、互动性、社交性,为文化创新构建重要平台。要不断推动传统文化与时代元素的完美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宝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创新灵感来源,其与时尚新元素的融合,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元宵节是传统佳节,也能引领时代潮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成为传统文化精神的创承者,成为促进传统文化的融合创新的实践者,使中国传统文化焕发无限生机。(王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