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网络中国节·元宵】“团圆”之后话“离别”

【连网】戊戌金狗年的元宵节即将到来,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大家沉浸在春节之后又一个传统佳节的氛围中。家长们带着孩子扎着灯笼、猜着灯谜,老人们忙着搓汤圆,都在为元宵节的“团团圆圆”做准备。然而,在大多数的农村家庭,即将面临的却是“离别”。

是的,过完元宵节,也就意味着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即将背上行囊、离乡务工。新的一年开始了,跟家人继续团聚的日子真是屈指可数。还记得前段时间网上晒出的一张照片,大概是去年的这个时候,车外的孩子哭喊着不让爸妈离开,却被奶奶硬拖着无法上前,车内的父母早已泣不成声,“孩子,爸妈不出去打工就养不起你啦......”看到这一幕,我不禁落泪。

不得不说,农民工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所取得辉煌成就的大功臣,城市里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提速迅猛的快速交通、交流顺畅的通讯环境......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留下过农民工兄弟姐妹们的身影,可以说,城市离不开他们。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向他们致敬!但是,想想家中满心期待的老人和孩子,他们何尝想背井离乡,在外拼搏。

大家可以看到,近几年我国农村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一系列惠民政策让广大农民得到了不少的实惠,但与人们的期望还是存在些差距。政府年年加大对“三农”的扶持力度,今年中央的一号文件更是提出“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件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农民兄弟们都能够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孩子能够守在父母身旁,老人能够守着子女过日子,真正享受“团圆”的快乐!              (张萍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