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提高绿化物成活率才是根本

【连网】  (□ 李耀华 马军)新春伊始,市林业、城建等部门相继确定了今年全市绿化造林及城市园林绿化目标。按照要求,全市各绿化责任单位要认真对照目标任务,除把通过科学设计施工提高绿化覆盖率外,更要加强绿植养护管理,在提高绿化物成活率上狠下功夫。提高绿化物成活率显然是绿化造林的根本所在,否则,一切绿化都无从谈起。

提高绿化物成活率,就应给移植苗木留足生存空间,为苗木在“新家”落脚创造最佳条件。港城地貌及土壤条件十分复杂,苗木移栽过程中必须考虑更多因素。如果不论条件是否允许就硬移栽苗木,这不仅是对绿化造林不负责任,也是不尊重科学的表现。因此,移栽苗木前应做好常规准备工作,并进行土壤成分测定,并考虑苗木是否经过驯化。同时,还要进行检疫,否则将会将病原体带入移栽地,不仅其苗木自身生存会成问题,还会危及绿地内其他植物的正常生长。此前我市移栽合欢就曾出现携带病原体植株,这种教训极为深刻。

保证苗木成活率,绿化施工方面要特别注意。专业施工队伍是保证绿化物能否成活的关键,如果较高资质的绿化施工企业中标,再由其转包下家,甚至出现三次倒手转包,最后施工的是非专业的“草台班子”,难免对绿化物造成根本威胁,更是对绿化造林工作的亵渎。在树种和苗木规格的选取上,也应以乡土树种和中度规格苗木为主,那种贪大求洋的做法已有前车之鉴,决不能因追求短期景观效果铤而走险。用长远和发展的眼光去植树造林,去搞园林绿化景观,才真正符合植物生长的一般规律。

提高成活率还要彻底摒弃重栽轻管做法。对于城市绿化而言,应实施日常养护作业,注重做好行道树、草坪管理,确保各类绿化苗木顺利“返青”,实现城市绿化管养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不仅如此,技术人员还应及时给予科学的管理和养护指导。无论是苗木的“假死”,还是“假活”现象,都应予以高度重视,不能等到问题集中出现,才想起来要采取措施补救,那样只会贻误最佳绿化时机,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的实现添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