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回家日记 | “第一批 90 后”回家过年:遇见最好的自己

【连网】 春节已至," 第一批 90 后 " 也该回家看看了。

我的老家隶属于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这里有山有水,是南京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小时候的暑假寒假都在这里度过,过年回到这里,遇到的景致却总有不同。

△家里准备的年菜

遇见老习俗:我贴的春联格外红

不知道从几岁开始,老家的春联都交给我来贴了。爷爷每年都会在大年三十这天煮好一锅浆糊,吃过午饭就把我叫过去," 交给你了!" 我就知道贴春联的时候到了,我接过浆糊,上面还冒着热气儿,散发着淡淡的面粉香气。

还记得小时候,我站在小板凳上,抓着刷子刷浆糊,刷子蘸过浆糊后变得很重,一会儿手臂就撑不下去了,加上冬天些许凛冽的寒风,手被吹的通红,没刷一会就喊着 " 不贴了,贴春联太累了 ",爷爷听到了说," 你别贴了,还是我来吧!" 我听到这话,立马跳下板凳躲进屋里了。

而现在的我接过浆糊,不用踩着高高的板凳,就能贴好门头上的春联。冬日里的风依旧凛冽,可是我贴的春联似乎变得更红更亮了。

遇见熊孩子:我也有过那般的笑

" 第一批 90 后 " 现在应该有这样的感受,家里的 "00 后 " 甚至 "10 后 " 越来越多,原来一张桌子就能坐得下的团圆饭,现在得 " 拼桌 " 了!

△ 2 岁不到的小侄子

△我的大侄子与外甥女

有了他们,家里就更加热闹。他们放烟花、骑车、过家家、捉迷藏。孩子们眼里的新年更像是游乐场,尽情地玩耍,他们的笑天真无邪,仿佛看见了小时候的自己。

遇见爱情:我家的最美爱情故事

大年初一,两张照片在我们家的朋友圈里传疯了!主角就是我的外公外婆。

外公今年 80 了,年前一直发烧,被医院诊断为 " 胸主动脉瘤 ",需要开刀,虽然病情不算严重,但轻微厌食加上持续发烧,已经让 80 岁高龄的外公瘦了一大圈。全家人为此很着急。

外婆年纪也大了,但一直照顾着生病的外公。1 月南京暴雪,外公在鼓楼医院住院,外婆时常一大早来医院看外公,只为带上家里熬的粥给外公尝尝。外公会说:" 你怎么才来,我想你了。"

过年了,外公的病情有所好转。可外公依旧没有太大的食欲,所以就看到了照片里的那一幕——外婆喂外公吃饭。外婆会说:" 你吃一点,我们全家人都高兴。"

对于外公外婆来说,爱情是陪伴,是相守,甚至只是一碗白粥。他们也许都不知道,会成为我们家爱情故事里的主角,但是他们真的在谱写最美的爱情故事。

" 第一批 90 后 " 回家了,家让我遇见了平时难以看见的风景,体味不同人生的芳华。2017 年," 第一批 90 后 " 身上或许贴上了厚厚的标签,可是家就是能让我们卸下这些标签的地方。

家,让我们遇见最好的自己。

2018 年,望全家人健康喜乐。

张宇 文 / 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