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衣帽会造成视线盲区 骑行最好戴安全头盔

【连网】□顾晓昕

最近一阶段气温持续走低,令港城市民感受到了寒冬的威力。许多市民为了抵御寒风,在骑自行车、电动车时,直接将连帽衣上的帽子戴在了头上,有的还在上面又裹上厚厚的围巾。这下虽然暖和不少,但其实给行车安全带来了很大隐患。“这样真的很危险,我前两天骑车转弯时,因为看不清后面的情况,差点被车撞了。”日前,市民陈小姐在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中说。

微信图片_20180129171424

29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通灌路、海连路等人流较大的路段,发现不少骑车的市民为了抵御寒风,都对头部做了相应的保暖措施,其中约七成的人戴的就是连帽衣上的帽子。记者还发现,为保暖和防止连帽衣上的帽子移位,不少人还在帽子外面围上了围巾。

连衣帽究竟会遮挡多少的视线,带来何种安全隐患?记者也亲身体验了一次。记者先把连衣帽戴上,随后扣紧帽子上的拉绳,这样帽子与头部就完全贴合,顿时温暖了许多。在记者骑车直行的时候,帽子并未对视线造成阻挡,但是当记者准备转弯,扭头往后方看时,由于帽子不动,记者的半张脸基本上缩到了帽子里,侧后方的视线也全部被遮挡住,根本看不清楚后面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180129171408

据介绍,正常情况下,人的视线范围是180度,如果戴着连衣帽的话,视线范围会骤降至90度。因为连衣帽和衣服固定在一起,人转动头部时,帽子不会完全跟着头部的动作转动。这样,视线只局限在90度的范围之内,不会超过左右两边的帽檐。在行走时,无法正常看到两侧行驶的车辆,等发现时,已经很危险了。尤其是在骑电动车或自行车时,转弯时,骑车人需要大幅度地转动头部才能看到后方,而当骑车人完全看到后方时,正前方又会被帽子的另一边遮挡,这就看不清前面的车辆。

在视线被遮挡的同时,记者还发现,由于裹得过于严实,骑车时的听力也会受到影响,往往车子已经离得很近了,才能很清晰地听到鸣笛声,等到再做出反应,已经比以往慢了几秒钟。

对于戴着连衣帽骑车的市民,司机师傅也比较小心。驾驶员胡先生说,自己经常遇到一些骑车时头部“包裹”得很严实的市民。“一般我都会下意识地降低车速并鸣喇叭提醒他们,但很多时候他们都听不见。”胡先生说,这对行车秩序造成了不少的影响。

此外,法律人士也表示,如果戴连衣帽遇事故有可能要承担责任。王浩律师告诉记者,“按《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任何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都是处罚的范围,假如在交通事故中,如果是因为头戴连体帽导致的,戴连体帽者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交警部门也提醒说,在交通行为的过程中,通过路口时对视野的要求很高,要求视野要尽可能开阔,市民在骑车或行走时最好不要戴连衣帽,如果戴的话,对视野的影响非常大,看不见旁边的人,也看不见旁边的车。现在很多电动车的声音非常小,试图通过声音来判断很困难。因此骑车时,最好在头部戴安全头盔,安全头盔不会影响视线,还能和头部一起动,而且如果一旦发生车祸,安全头盔也能对人的头部起到保护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