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 推动港城新一轮发展

【连网】(□ 王波)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前段时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省、市委全会和市“两会”分别就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各地各部门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 开创港城新一轮发展新局面。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好中求快,在高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把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快一些。高质量发展内涵丰富,并不是简单的放缓发展速度。从我市发展实际来说,经济总量偏小、发展不充分是连云港存在的最主要问题,只有在高质量发展前提下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才能在区域竞争中实现进位争先,才能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量增质优,着眼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做大总量和规模的基础上,加快提升产业层次、推进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下功夫,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为高质量发展增强动力。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主动点,大力破除低效无效供给、大力培育新动能、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逐步填平各种低效率洼地,使高效要素进得去,低效要素退得出,为高质量发展打牢效率和竞争力基础。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彰显特色,充分发掘资源禀赋的优势,努力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发展之路。我市拥有山、海、港、城等多种资源,多个国家战略在我市叠加,面对新阶段新要求,我们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以绿色发展为方向,以彰显特色为关键,着力走出一条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发展道路。要深入实施以港兴市战略,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港口的比较优势,推动贸易、金融、信息等港航服务业加快发展。要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推进全国沿海新型临港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发展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一批有基础、有特色的新兴产业。要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大力实施绿化港城行动,让绿色发展成为连云港鲜明的优势和品牌。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狠抓当前,从现在起就开始发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确保各项工作早落实、快见效。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今年的发展目标已经非常明确,各地、各部门需要紧紧围绕年度目标,深化对主要指标特别是提质增效指标的研究,找准工作着力点,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进而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连云港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 当前的连云港,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和后发先至的攻坚突破期,全市上下需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决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仗,为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而不懈奋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