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新时代有话说】顺应互联网潮流,迎接未来挑战

【连网】初冬时节,转眼又到了世界聚焦乌镇的时间。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正式开幕。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将重点展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另外,还有26个和“互联网+”相关的智慧项目将首次亮相这届大会,包括科大讯飞晓译翻译机、阿里无人超市、中电科技智慧路灯杆以及会垃圾捡识的机器人等。

近年来,互联网飞速发展,新技术层层涌现,一根小小的网线,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数不清的变化。通过网络与相隔千里的朋友交流,在家开个网店做点小买卖,网络教育让我们在家就可以接受课堂学习,这些都不知不觉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变得稀松平常。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如何持续做好技术创新,构建和谐稳定网络环境,保障网络安全的问题也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顺势而行,携手共进。网络技术发展的大浪潮已日益澎湃,互联网,对于一个国家乃至世界来说,都像是一辆加速列车。然而随着互联网技术深刻融入经济和生活,方便之余,风险也在不断增加。中国希望同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以共商促共建,以共建谋共享。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做到发展共同推进;构建良好秩序,促进有序发展,做到安全共同维护;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发挥各个主体的作用,做到治理共同参与;推动开放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做到成果共同分享。

技术创新,以人为本。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在新时期已成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其中三大均依赖于互联网而存在,其中支付宝也已成为在中留学生最想带回本国的互联网技术。新四大发明的快速广泛普及,无非是因为它们的便利性。技术创造于复杂深奥的原理,却要应用普及于简单快捷的操作。根据生活需要不断发展、应用成本不断降低,互联网的发展依靠人民、惠及人民,才能激发出源源不竭的动力。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嘉宾参加,习近平主席在致大会的贺信中,提出“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的网络共治理念,阐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网络环境技术的未来新挑战,需要各方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杜浛溪)

相关新闻